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第2劑小魔王!聰明人打AZ 醫:3個月後有彩蛋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7 0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17:39
我國擴大疫苗接種。(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我國擴大疫苗接種。(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截至昨(16)日下午5時,全國814萬4390人登記疫苗意願,51%民眾只想打莫德納、3%勾選AZ、45%兩種廠牌皆可。對此,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先接種AZ的人,是聰明的選擇,並分析原因。

更多新聞:意外搶先混打「國產聯亞+AZ」 楊志良驚爆原因

 

據指揮中心公布資料指出,至昨日下午5時登記AZ疫苗有25萬1742人占總登記人數3.09%;登記莫德納疫苗有418萬9049人占51.43%;同時登記兩廠牌疫苗有370萬3599人占45.47%。

許多人形容莫德納第二劑副作用如小魔王,談及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洪子仁16日受廣播節目《蔡詩萍嗆新聞》電訪指出,以國外經驗來看,接種AZ疫苗第一劑後反應較大,第二劑反應較小;莫德納則相反,第一劑反應沒那麼大,第二劑反應很強烈,國外年輕人形容「像被卡車輾壓過的感覺」,但大多數人48小時內就會恢復正常,「形成免疫過程中的正常反應」。

民眾仍最想打莫德納。(圖/TVBS資料畫面)

 
針對疫苗混打議題,洪子仁說,目前國際研究越來越多,政府已委託台大醫院進行混打臨床實驗,相信2、3個月後就有結果,屆時效果、安全性、副作用都在可控範圍內,或許指揮中心會改變施打策略,允許某些形式的疫苗混打。

更多新聞:快打AZ「莫德納如魔鬼圈套」 花蓮縣衛生局長驚吐原因

洪子仁表示,國外目前數據顯示研判AZ+BNT混打較為可行,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已經進行混打。他說,聰明的人不會只堅持接種莫德納,因為現在國內AZ疫苗數量較多,反觀莫德納自購505萬劑加美國贈送250萬劑約755萬劑疫苗。

洪子仁認為,看這數量等莫德納要等很久,民眾不如先打AZ提升保護力,形容這有如考試,「先拿60分及格,都沒打就0分」,因為下一波大流行何時到來難以掌握。

外界關心如何選擇AZ、莫德納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洪子仁指出,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推算要等8至12週才能打第二劑,等於接種後3個月,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捐贈的1000萬BNT差不多到貨,若屆時相關臨床數據政府認可開放混打,屆時接種AZ者,可能有機會混打BNT,因此才會形容「現在選擇打AZ者很聰明,進可攻退可守」,頂多到時候第二劑照打AZ。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AZ#莫德納#混打#BNT#洪子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87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