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板效果有限 專家建議餐飲控管人數開窗風扇換氣


發佈時間:2021/07/23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3 13:0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疫情警戒將於27日起降級,但餐飲內用無法戴口罩,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佳堃今天說,梅花座隔板效果有限,最好容留人數減半,開門窗與風扇,並監測二氧化碳確保通風換氣品質。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行政院宣布將於27日起疫情警戒降至2級,台大醫院今天舉辦「COVID-19疫情微解封後的環境防疫與通風換氣」視訊記者會,說明餐飲內用與開放場所的防疫建議。

 

陳佳堃指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已將氣膠傳播列入COVID-19傳染途徑,因人體呼出的氣膠微粒的粒徑大部分低於50微米,即為PM50、PM10到PM2.5大小。

陳佳堃說,COVID-19室內傳播的關鍵因素包含容留人數、空間大小、停留時間、氣膠、通風效果與使用口罩。他認為室內最好也維持戴口罩,但若用餐無法戴口罩,就要降低容留人數並增加通風換氣。

他以中國大陸廣州一起餐廳群聚事件為例,有3桌出現確診者,都集中在同一個空調迴風區域。分離式冷氣大多無通風換氣機制,開冷氣同時,必須加開門窗並加裝風扇,才能讓氣流移動、病毒飄散。
 

陳佳堃建議,餐飲業可打開大門,並在窗戶上方加裝排風扇,若使用電扇取代排風扇,則可靠近窗戶,將室內空氣往外吹,而冷氣空調強度以中弱為主;另需注意吊扇可能造成由上往下的氣流,形成氣流死水區,建議吊扇轉速勿開太強。

此外,餐廳座位也建議靠窗,另可加強排油煙機流量。餐飲區常見梅花座與隔板,陳佳堃說,隔板只能阻擋50微米以上的飛沫,更小的氣膠微粒會隨風飄揚,梅花座距離不夠,最好採「梅花桌」拉開距離。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也直言,隔板已證明無效防範氣溶膠傳播,未來或可比照燒烤店,研究個人化換氣空間;另也要落實身分驗證、加強清消及減少使用紙幣習慣等。

陳佳堃指出,容留人數過多會造成氣流短路,建議人數減半,用餐時間也建議控制在30分鐘內,他也建議店家可在與人同高處,加裝二氧化碳監測儀,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代表須加強通風換氣。(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新冠肺炎#餐飲#隔板#微解封#群聚#戴口罩#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1099

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