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備戰「烟花颱風」!北台灣「防洪絕招」精銳盡出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06:57

應對烟花颱風,北台灣積極備戰!位於基隆河上游的員山子分洪道準備就緒,若雨勢擴大水位超標,就會關閉閘門阻斷下游積淹風險;另外新北市也提前讓抽水機組「溫機」,讓它保持在隨時可以抽排水的最佳狀態;北市府則是從周一起大力清淤,趁著颱風走走停停,爭取空檔疏通溝渠。

圖/TVBS

 
烟花颱風來襲,最怕豪大雨造成災情,北台灣已準備好抗洪利器。

記者李頂立:「我們講到防洪利器,不得不提位於新北瑞芳的員山子分洪道,你現在看到在我後方的河水,就是基隆河上游主流,由於目前還沒有大規模降雨,因此它的水位還在一個可以控制的範圍,不過當未來水位以及雨量的部分再增加的話,可能就要啟動分洪。」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副局長楊連洲:「這邊(分洪堰)高度3公尺,那(側流堰)這邊是2.5公尺,那溢流過來之後,讓我們有操作的時間告訴下游民眾,我們準備要分洪。」

 
預估每小時降雨超過40mm,河水會越過側流堰,流到靜水池,如果每小時降雨超過60mm,則會超過分洪堰,到時就要關閉部分河道閘門,啟動分洪。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副局長楊連洲:「那我們這邊開始就要把閘門關起來,擴大這邊的一個分洪量,減少下游降低它的一個水位,減輕我們下游淹水的可能性。」

記者李頂立:「基於安全性的考量,如果颱風來襲的時候,當然不可能一直在外頭執勤,因此我們來帶你看到其實在管理中心的內部有這麼樣一個戰情室,來看到這個呢,就是台灣以及烟花颱風的相關路徑,而且旁邊還有一些指標測站,上頭測出的雨量,以利後續的決策判斷。」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副局長楊連洲:「我們可以從這個雨量來推估河道的水位是多少,預測在未來三個小時或四個小時之後水位情形是怎樣,做我們預先的研判。」

從上游先阻斷下游的積淹風險,員山子分洪道至今一共分洪53次,上一次正是因應6月初的梅雨。鏡頭回到市區,同樣針對易淹水熱區提前預備。

圖/TVBS

湳仔溝抽水站人員:「檢查機油油位。」

機油、電瓶水、冷卻水水位,檢查完成。
 

確保抽水機組能順利運作,這個專業術語叫「溫機」。

新北水利局抽水站管理科專員孫宗源:「其實像颱風警報發佈的時候,我們都會每12個小時來做輪流溫機的動作,那如果說有需要抽水的時候,這樣我們才可以開啟機組來迅速發揮抽排水的功能。」

包含板橋湳仔溝抽水站12組抽水機組在內,新北市啟動32座提早溫機起抽,15座預抽機制,預計增加36萬公噸滯洪量。

新北水利局抽水站管理科專員孫宗源:「那什麼叫預先抽水,就是把抽水站前池的水排空,維持在最低水位然後可以增加滯洪空間。」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這幾天台北的市民朋友們,如果你是一大早就出門的話,對於這一輛黃色的車應該不陌生,它是台北市環保局的沖吸兩用車,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趕在烟花颱風靠近之前,搶先把溝渠給暢通。」

細管子沖洗,粗管子吸淤泥,每天早上5至6點就開始出動,另一邊小範圍的清淤,交給5至10人小組全手工負責。

台北市環保局技正鄧淞駿:「我們在星期一大概三四天前,我們已經加強整體的戒備,巡視每一個轄區的溝渠,如果有淤積我們就立刻清疏。」

烟花颱風走走停停,剛好給了更多清疏整備時間,易淹水區域溝渠加強複檢,盤點目前共有近千部清潔車輛、4500多位清潔人員,除了災前整備也能投入救災。

台北市環保局技正鄧淞駿:「颱風在侵襲台灣之前,我們會動員所有人力、機具還有清點所有的車輛,成立一個防颱小組,在颱風的時候因應各種狀況。」

北台灣嚴陣以待,各級單位不敢鬆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颱風#烟花#大雨#淹水#北市#暴雨#烟花颱風#記者#員山子分洪道#防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18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