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民選手東奧發光 10年國家級培育計畫造就「這些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23:20

這次替台灣拿下第一面柔道銀牌的楊勇緯,還有舉重金牌女神郭婞淳,比賽時的精采表現,讓國人印象深刻。立委高金素梅透露,政府10年前啟動了一項「原住民運動人才培育計畫」,楊勇緯、郭婞淳、田徑好手楊俊瀚等11位東奧選手都曾經參與,由於原住民選手具備體能優勢,因此針對柔道、空手道等10項競賽的國中、高中基層選手,政府提供經費、體能評估及醫療輔助,讓選手受訓時能享有更多資源,戰力更上層樓。

圖/TVBS

 
疫情警戒降級,平鎮高中體育班的跆拳道小將們,重新展開暑期集訓,從早到晚的高強度操練,培育出東奧好手蘇柏亞,還有許許多多青少年金牌國手。

平鎮高中跆拳道教練張瓊芳:「做壓迫的動作,然後那邊的人給他動作做防禦喔。」

國手級教練不時提點鞭策,進攻或防禦幾秒內就得做出反應,其中這幾位原住民選手被寄予厚望。

 
潘奎恩、潘奎安兩兄弟都是青少年國手,18歲的哥哥潘奎恩已征戰國內外各大競賽、拿下6面金牌,弟弟潘奎安才高二的年紀也不遑多讓,共累積7面金牌好成績。

平鎮高中跆拳道選手潘奎安(阿美族):「我們是從國中就開始練,然後我們因為很多人這樣,通常這樣練就可能,國中畢業就不練了,就可能覺得累,但我們是有意,就是想要繼續練下去。」

平鎮高中跆拳道選手潘奎恩(阿美族):「既然要比賽了,那當然我一定要,目標一定設定在頒獎台的最高處啊,就是金牌啊。」

圖/TVBS

另外來自泰雅族的陳家樂身高不到170,但曾在全國總統盃跆拳道錦標賽,打敗眾多大學生和成人組對手、勇奪金牌;來自阿美族的王家宏也在今年全中運拿下銅牌,運動生涯前景看好。

平鎮高中跆拳道選手陳家樂(泰雅族):「(我的優勢)爆發力比較好一點,但是可能身高沒有那麼高,所以還是要靠後天的努力。」

平鎮高中跆拳道選手王家宏(阿美族):「這次奧運比賽我都會看一些烏茲別克,或者是一些高打矮的方式,都會去瞭解,然後去學習。」

平鎮高中跆拳道教練張瓊芳:「(原住民運動員)比一般的學生來得,心理素質來得更強,那其實他們不管是在接受訓練,或是接受比賽的壓力,我覺得抗壓性都會比較出色。」
 

看好原住民運動員潛力無窮,政府從2012年起,啟動「優秀原住民族學校運動人才執行計畫」,也就是針對體操、田徑、舉重、柔道等十大競賽項目基層選手,從國高中階段,每年提供營養津貼、課業輔導以及免費健檢、復健療程等全方位協助。這次東奧備受矚目的楊勇緯、郭婞淳、楊俊瀚等11位好手,都曾參加培育計畫,打下良好基礎。

圖/TVBS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系副教授林晉利:「這個測試我們叫棒式的手部前伸,那我們會看我們的核心跟肩關節,肩胛骨還有左手平衡的能力。」

如果肌力不足,左右平衡不協調,會因為支撐力不足、容易受傷,選手必須加強訓練或進行後續追蹤,國立體育大學輔導團隊會定期協助評估檢測,一位原住民運動員的養成和投資,背後投入不少心力。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邱炳坤:「平常我們大概一般人看到的,都是體能訓練技術訓練,可是往往這個心理訓練,我們其實是也是關鍵,放鬆訓練然後意象訓練,然後身心理的這個強化的這個,toughness的這個訓練韌性的訓練,這些其實都是有一套系統的。」

 
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科長藍嘉蘋:「去年109年度我們總共有140位選手,加入這個計畫那在這140位選手裡面,去年的全中運全大運還有一些,國內的單項錦標賽,在前三名總共就拿了大概超過300面的獎牌。」

奧運得獎、展現國力,運動人才培育工程從基層打底,成果逐漸顯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奧運#東奧#金牌#疫情#郭婞淳#舉重#中華隊#運動員#運動人才#體育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1019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