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期間「居家辦公」月開銷金額暴增 關鍵是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23:21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從爆發後,許多企業要求員工在家上班,就怕疫情擴大,但問題來了改採居家辦公,民眾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開銷明顯增加。有求職網針對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平均「月開銷」增加新台幣4667元,這個現象發生在各行各業裡,像是名電腦繪圖插畫設計師文成,為了因應遠距教學,採買了不少器材,也明顯發現電費開銷支出,變多了!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臺灣疫情警戒從三級降為二級,重創最嚴重的就是餐飲、百貨等內需產業,根據經濟部資料統計,6月營業額餐飲業年減39.9%零售業年減13.3%,創下22年來最大衰退幅度,而百貨業年減64.7%,也創史上最大減幅。」

果凍雕花蛋糕師傅楊舒晴:「我是從事果凍雕花蛋糕販售,以及教學的業者,在六七月份這段期間,因為低溫運送訂單整個大爆量,所以我就把我自己訂單也暫停了。」

疫情影響,各行各業改上班模式居家辦公,訂單受到影響,從蛋糕師傅語氣中,可感覺壓力不小,而現在有許多人改採居家辦公,更可以感受開銷明顯增加。

 
有求職網針對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平均「月開銷」激增了台幣4667元。

圖/TVBS

電腦繪圖插畫設計師文成:「從原本的實體課程,轉變成線上的課程,那因為轉變成線上直播課程之後,我必須得再去另外添購一些直播的設備,比方說像直播燈,或者是麥克風的部分,那除了這個設備的添購之外,在網路上的速度,我也必須得去做變更,因為為了讓直播的速度或流量比較順暢,所以我也去把這個頻寬變更,比較大一點這樣子。」

今年42歲的文成,從事電腦繪圖插畫設計20年,專長各類書籍封面設計插畫,也擔任電腦繪圖講師,過去教學要與人面對面實際授課,現在因為疫情必須改變教學模式,改以線上教學為主。

電腦繪圖插畫設計師文成:「來尋找我們的指紋,讓我們指紋更貼近一些,我們要的繪製角度」

也因為授課方式改變,疫情期間收入沒有過去好,對文成來說現在宅在家工作,防疫期間盡量少出門,但月開銷卻也變多了。

圖/TVBS

電腦繪圖插畫設計師文成:「幾乎宅在家工作,所以電費也會是一個比較大的支出,像電腦啦或是冷氣,或是這個電燈幾乎都是長時間開著,因為工作的關係,課量原本的課量,因為轉成線上課程之後,也少了三分之二,因為課量少了三分之二,我的收入也因此少了三分之二,這是目前我覺得比較大的影響的部分。」

 
資深記者蔣志偉:「根據微軟在2021年做出的趨勢調查,針對全球在31個市場,發現員工採取遠距工作,工作量反而會大幅增加,會議也增加148%。這狀況也顯示採取新的遠距上班模式,是不是可以兼顧工作跟生活之間,就變得更為重要。」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顧問暨文大教務長方元沂:「很多採取異地辦公或遠距辦公,在家辦公的員工壓力也非常的大,特別是說可能平時不會開銷的部分,像是冷氣用餐的部分可能就變成要叫外帶等等。這部分如果再加上說,企業可能因為本身營運上影響,要員工共體時艱的話,那可能在他的薪酬上,也會有一些影響,所以這個部分其實也是一個很大壓力。」

疫情警戒由三級降為二級,專家分析企業能稍微鬆一口氣,希望大家生活盡快回歸正軌,也能讓讓遠距或異地辦公的員工減輕壓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症狀#時間#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40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