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優缺一次看!高端受試者曝:第二劑副作用較明顯


發佈時間:2021/07/29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9 22:03
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正式納入高端疫苗選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正式納入高端疫苗選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7月27日起,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正式納入高端疫苗選項,提供給20歲以上民眾接種,此也再度引發民眾對於「應該施打何種疫苗」的討論。據指揮中心的最新資料,截至昨(28)日止,有意願施打高端者,總計為55萬2523人,而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最快8月提供接種高端疫苗。近日一名網友於臉書社團發文透露自己自願參加高端第二期疫苗測試個人解盲的心得,並同時分享接種完的身體狀況。

一名網友於臉書社團中分享自己施打完高端疫苗的感想。(圖/翻攝自《爆廢公社》臉書)

 
原PO於臉書《爆廢公社》發文表示自己運氣不錯,因第二期的測試者約14%左右會打到安慰劑,而自己則打到真的疫苗。除外他也分享自己打完疫苗後的副作用,並表示自己打完第一劑後有肌肉痠痛、鎖骨胸口部位有起小紅疹及稍微拉肚子的情形,而接種完第二劑後在醫院休息30分鐘內有輕微頭痛的症狀,其他副作用則是與第一劑的情形差異不大,並透露自己認為「第二劑副作用比第一劑稍微明顯」。

有網友於留言詢問原PO其保護力有多少?對此,他表示自己有詢問了,但實際收到的消息是數據沒提供給與原PO對接那邊的人,而面對該網友的質疑,他則回應要是有問題再去補其他疫苗,且自己當初參加這個試驗,也只是想出一份力而已。

各疫苗的優缺點皆不同,在挑選時需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面對疫苗的挑選,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於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分析各疫苗的優缺點,他表示現在仍有不少民眾在猶豫要打哪個新冠肺炎疫苗、AZ疫苗是否會造成血栓和猝死,以及近日討論度很高的高端、聯亞疫苗沒做第三期就EUA能夠相信嗎?對此他列出四種疫苗的優缺點,幫助民眾能更加了解不同疫苗的特性。
 

*高端

優點中和抗體相對AZ較高,蛋白疫苗的安全性理論上較佳,不良反應明顯較少。
缺點:完整報告及EUA會議紀錄目前「未公開」,且未經第三期試驗,不確定其保護力,此外在未來國際疫苗護照認定上可能會有問題。

*莫德納

優點:在臨床試驗中表現和BNT不相上下。其產生的中和抗體是目前疫苗中極高的。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第二劑疫苗延後到10~12週施打的保護力是否會下降目前仍未知(這裡BNT的資料較多)。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BNT

優點:實證資料遠多於莫德納,保護力數字多半是最佳的疫苗。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AZ:

優點:全世界最廣泛被施打的疫苗,有大量實證數據,並成功控制英國的疫情。在防重症方面,面對印度變種病毒Delta其保護力不會輸給BNT。打完第一劑14天後便已經有不錯的保護力,未來有混打的機會,AZ混打BNT在牛津研究中做出來有和BNT/BNT差不多的中和抗體,卻有更高的細胞免疫。
缺點:第一劑不良反應高。須注意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副作用,在4~28天內發生,約十萬分之一。

實習編輯/胡孟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AZ#BNT#高端#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7

0.0869

0.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