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EUA會議公開!專家:抗beta、delta明顯弱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2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2 11:5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還說,審查過程不錄影,是擔心專家被獵巫。(圖/TVBS資料畫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還說,審查過程不錄影,是擔心專家被獵巫。(圖/TVBS資料畫面)

高端疫苗日前拿到緊急使用授權(EU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還說,審查過程不錄影,是擔心專家被獵巫。食藥署今(2)日除了表示已經核發封緘檢驗證明書,最快今日就會放行,同時選在同一天,公布當初高端EUA審查會議的內容,把所有專家名字去識別化,且沒有寫出反對的專家原因是甚麼,從會議記錄只看得出,最多人認為,高端必須承諾進行第三期試驗,才能有條件通過EUA,而高端對抗beta、delta病毒株明顯較弱。

根據此會議紀錄決議,在疾病管制署認定疫情及疫苗確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需求,評估高端疫苗之整體利益與風險後,經投票表決,同意依據《藥事法》第48-2條,建議有條件通過專案製造。出席專家共21人,主席不參與投票,通過3人、有條件通過15人、補件再議1人、不通過1人。

 

高端疫苗已納入公費接種計畫。(圖/TVBS)

其中專家B在會議中表示,「從試製到量產,因規模不同,使用的儀器設備及流程有所差異,原物料應儘量使用相同廠牌與規格,並對不同製程提出製程確效報告,務必做到不同批次間與不同規模間的一致性。」

專家D則對動物實驗提出質疑,感染新冠病毒的control組與佐劑組倉鼠體重明顯下降,高劑量或低劑量疫苗組則是上升,應該了解原因為何。此外小鼠實驗組間數據無法顯示 S-2P 與佐劑的最佳組合劑量,恆河猴攻毒試驗則是數量減少,廠商必須試驗單位釐清原因。

 
高端EUA審查專家多認為對抗Beta、Delta病毒株明顯較弱。(圖/TVBS資料畫面)

專家E認為,高端疫苗,對delta株的保護力仍有疑慮,但中和抗體效價高低能否作為疫苗保護力指標,以現有數據恐不足以支持。專家F也指出,本疫苗對beta及delta變異株中和力明顯較弱。

專家R也說,由中和抗體推估,保護效果介於Moderna和AZ疫苗之間,但實際保護力未知,對delta和beta的變異株效果較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專家觀點看疫苗

#疫情#疫苗#新冠#管制#時間#紀錄#指揮中心#高端#AZ疫苗#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0810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