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創舉!廢金屬做「獎牌」 木造建築回歸自然 東京奧運拚環保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4 23:03

東京奧運大走環保路線,像是郭婞淳、麟洋配拿到的金牌,戴資穎、楊勇緯的銀牌,以及羅嘉翎的銅牌,都是日本政府廣邀民眾,花費數年蒐集舊家電,取出裡面的舊金屬提煉而成,相當環保,五千多面的獎牌,約花費108公噸金屬。另外選手村跟各項設施也採綠能建築,不少是木造建築,賽事結束後可以拆解,把木頭回歸給原本的縣市。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東京奧運提倡環保,而且希望用手機裡面的舊金屬來做獎牌,所以像這樣我們看到地鐵裡面賣月票的地方,裡面就有非常多像這樣的金屬回收站,不管是BB-Call、舊手機還是家電,只要能夠放進來,就能夠提供大會來做環保獎牌。」

箱子內提供民眾回收舊手機,東京奧運大量回收舊家電、手機、通訊軟體,從中取出金屬做成奧運獎牌,像是手機、果汁機、吹風機、電風扇等等任何舊電器,只要願意提供就能從中取出主機板,23萬片主機板能提煉出一塊13公斤重的999黃金,東京奧委會預估要蒐集8公噸的金銀銅。

東京奧運發言人高谷正哲:「可能對體育也不是很關心的人,藉由這個活動讓他們捐獻出自己不要的廢電器產品,每一個人都有參加到奧運。」

 
當然收集起來的舊家電、手機全都送往金屬鍊金廠,一步一步回收分解再利用。

金屬提煉場人員小林純:「這裡的工程是把從民眾取來的,回收物品放進這裡的爐子裡,和溶化金屬的溶液混和,把金屬異質化,金在溶液裡變成了銀,再將金屬熔化。」

先從回收品中取出電路板,打碎分解後變成金屬溶液,這是第一關。

金屬提煉場人員小林純:「接下來請看還原溶解過程。」

剛注入了溶化液的金屬放入特殊的還原劑,只將溶化後的金屬選擇性挑出來,這就叫做還原工程,經過重重關卡製成初步的金屬顆粒。

圖/TVBS

進入精煉過程,把金屬加熱溶解成熱水狀態,金變成熱水後,再從水的狀態下脫落,生成了金的細小顆粒,異質化下變成了像這樣的金塊,冷卻後黃澄澄的金塊就在眼前。

金屬提煉場人員小林純:「經過多層的處理,異質化下變成了,像這樣的金塊。」
 

冷卻後黃澄澄的金塊,就在眼前。

東京奧運發言人高谷正哲:「獎牌數預計要做5000個,五千個金銀銅牌裡面,大概要回收108公噸的金屬。」

奧運金牌其實由純銀組成,規定至少要含6公克的純金,銀牌必須至少要有500公克的純銀,銀牌、銅牌的純銀、純銅比例都必須要超過90%,奧運盛會前至少要完成5000面的奧運獎牌。

資深記者藍于洺:「您現在看到的就是東京奧運的選手村,它占地13.4公頃,未來興建落好之後,可以居住的住戶高達5650戶。」

圖/TVBS

 
怪手進駐、工人忙進忙出,東奧選手村位於中央區晴海碼頭公園,工程費估計1057億日圓,預計建造21棟,14到18層的建築,將可容納8000多人,而和以往選手村最大的不同,就是採取綠能建築設計。

選手村主體採木造規格,日本政府向產木頭的縣市借取建材木頭興建完成,使用完畢部分會拆解完成,把木頭歸回原屬縣市,而剩下其他的部分規劃成住宅區。

東京奧運發言人高谷正哲:「選手村、商品店,這些建築物完全都是木造建築,像是從山形縣借木材,使用完之後再還給山形縣,類似這樣的事情。」

賽事結束後其他建築翻新改裝,與另兩棟超過50層的摩天大樓,整併為全新住宅區,住宅區剩下工程2024年完工,是東京近40年來最大的住宅開發案。

除了選手村,各項場館逐一進行日本申辦報告,37個比賽場館、15個場館利用現有設施改建,22個場館是新建,而新建設施當中11個場館為永久設施,另外11個場館為臨時設施,從各項軟硬體設施,來見識主辦國的堅強實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奧運#金牌#東奧#戴資穎#東京奧運#銀牌#比賽#銅牌#選手#東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32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