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盧碧」登陸竹苗! 西南氣流挾雨彈襲台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7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7 13:44

原本的盧碧颱風,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後,昨天晚上從廣東出海,進入台灣海峽,這段時間,移動速度加快,在今天上午8點左右,登陸竹苗一帶,加上西南氣流,挾帶充沛水氣,西半部地區,特別是中南部山區,今天都要嚴防致災性降雨。

圖/TVBS

 
大雨像是用倒的傾盆而下,整個基隆港視野變得模糊,周六整天西半部地區,面臨超大雨勢,尤其盧碧颱風減弱為熱帶低壓後,在上午8點登陸竹苗,但是它跑得快,預計下午中心點就會從北部海面離開。

預報員徐仲毅:「它的結構上來講,逐漸受到地形的破壞,所以中心會逐漸變得不明顯,而且結構也有可能會重整,整個趨勢上來講,會往東北方向移動之後,再併入東北方的低壓帶裡面,不排除進入低壓帶之後,重新發展為輕度颱風。」

圖/TVBS

然而加上西南氣流雙重夾擊,把充沛水氣甩進台灣,各地慎防致災性降雨,7日整天熱帶低壓和西南氣流,影響最劇烈,西半部持續下起豪大雨,尤其是中南部山區和高雄平地,24小時累積雨量突破500毫米,氣象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
 

預計等到8/8白天後,雨勢才可望趨緩,不過中南部地區,還是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會。

預報員徐仲毅:「特別是南部的山區,今天一整天甚至到了明天,都還是會有持續性降雨的出現,北部的部分,受到熱帶性低氣壓逐漸通過之後,它的雨勢就有機會逐漸緩和下來。」

圖/TVBS

另外,翻閱氣象記錄,TD11熱帶低壓的路徑非常罕見,它成颱後先沿著福建海岸,登陸汕頭,從廣東出海、東移,經過台灣海峽、登陸竹苗一帶。

過去100年間,也只有一次在1934年,類似的天氣系統,但氣象局認為。

預報員徐仲毅:「這樣的路徑真的比較少見,在過去的個案裡面也不是沒有,2012年跟2002年都有類似的個案。」

儘管熱帶性低氣壓,強度不及颱風,但是搭配西南氣流,大量水氣帶來強降雨的威力,西半部地區都要當心災情發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盧碧#大雨#颱風#西南氣流#外圍環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763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