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疫苗慌!等嘸第二劑保護力降? 醫師解答7大Q&A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0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0 23:38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台疫苗慌,加上全球疫情嚴峻,疫苗供貨量不足,接下來恐將面臨「疫苗空窗期」。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國內現僅存70多萬劑莫德納疫苗,「這輪接種完後所剩不多」,但目前仍有超過300萬人等著接種莫德納疫苗,還有更多的人連第一劑疫苗都打不到,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整理出「疫苗『無劑可施』7大Q&A」

全台疫苗慌。(圖/TVBS)

 
林氏璧談及台灣正面臨的疫苗慌,以及國人相當關心的疫苗問題,他表示,許多民眾都在問,疫苗到底該選AZ、莫德納還是高端,或是9月即將抵台的BNT疫苗?對此,他個人的建議是「第一劑先打AZ」。

林氏璧說,若第一劑選打AZ,這樣進可攻退可守,無論是2劑都打AZ,或後續混打,選擇都會更多,「疫苗要打進人的手臂才能發揮保護力,沒打進去就是0!」

第二:第一劑如果打了莫德納,第二劑是否只能打莫德納?
林氏璧回答,目前國際上規定,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即第一劑和第二劑無法施打相同廠牌的疫苗,那麼2種mRNA疫苗是可以混打的,且美國和加拿大也早就讓兩種疫苗混打,但在台灣仍有爭議;但若是第二劑想打AZ,目前則較不建議。
 

AZ疫苗。(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第三:AZ第一劑跟第二劑要隔多久?
資料顯示「隔越久效果越好!」但確切時間目前尚未有定論,只要第一劑還有免疫記憶,打第二劑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問題。在加拿大,有些人兩劑相隔16週,但也有資料顯示,兩劑相隔44~46週仍有效果。

第四:莫德納的兩劑最長可以相隔多久?
目前莫德納在臨床試驗中,是28天就打第二劑,但目前沒有超過28天再接種,保護力會下降的資料。且在加拿大,僅施打一劑莫德納,也有超過8成保護力的效果。

莫德納疫苗。(圖/TVBS資料照)

第五:還打不到疫苗的人怎麼辦?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人人都懂,個人的防護不論有無接種疫苗都不可以鬆懈。

林氏璧說,目前全世界都面臨疫苗短缺,不是只有台灣「無劑可施」,但目前仍有超過300萬的台灣人「非莫不打」,那麼他也只能建議繼續做好防疫措施,稍安勿躁,「有機會輪到是你可以接受的疫苗就趕快去打,但也不用太急!」

 
第六:如果第二劑已超過原本接種時間,會影響抗體或保護力嗎?
林氏璧回答,目前證據還不足,但以現有的證據來說,英國有提出,AZ時間拖越長,反而保護力更好、抗體更高;但mRNA相關研究則較少。

高端疫苗。(圖/TVBS資料照)

第七:有些人在等高端疫苗,何時打得到?又有哪些人可以打?
第五輪疫苗8/17接種完之後,高端也許月底打得到,但中間搞不好有一段時間是完全沒有疫苗可打。

至於哪些人可以打高端?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共有四種人:1.個人體質、病史有過敏、血栓等問題。2.因個人科學背景及科技背景,認為mRNA及腺病毒載體仍需觀察的人。3.支持本土科技,非國產疫苗不打的人。4.年紀較輕者,只求儘早施打的人,都可以選打高端疫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林氏璧#疫苗#高端#AZ#莫德納#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18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