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倍券經濟效益高? 專家:憂替代消費減低振興目的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10:40

本土疫情趨緩,現在政府預計要推出振興券,相較去年的三倍券打算再加碼變成五倍券,不過對於一些小吃攤來說,去年三倍券對他們的幫助不大,專家分析,三倍券的效益,沒有依照消費的模式習慣來分析,加上印製振興券的行政成本,對可以產生多少的經濟成長也打上問號。

圖/TVBS

 
堆滿雪花冰,再加上芒果冰淇淋、芒果、芋頭,用料毫不手軟,知名冰店在疫情期間,只能苦撐,好不容易盼來疫情趨緩,準備迎來要振興券消費熱潮。

冰店業者簡老闆vs.記者劉俐均:「剉冰70塊錢,請慢用,像這一碗剉冰70元,等於要點到3碗冰才能夠使用振興券。」

政府即將要推出的5倍券,面額跟3倍券一樣,200、500、還會新增1000元,但看在小吃店業者眼裡,是看得到吃不到。

 
冰店業者簡老闆:「70元你看兩個人吃,如果用200元來我又不找你又不高興,我又多點我又吃不下那要怎麼辦,我就乾脆不要用,就用現金就好。」

攤商業者:「客單價不高,所以那個面額對我們來說,使用上比較少客人來買。」

記者劉俐均:「其實像這樣小本經營的店家,振興券對他們來說助益不算太大,看看過往的經驗,以最早2009年發放消費券來看,他的經濟效益成長了0.28到0.43個百分點。另外再看到去年發放的三倍券,他的經濟成長(GDP)大概提升了0.53%,今年打算再複製同樣的模式,不過效果會一樣嗎?」

圖/TVBS

依照國發會智庫研究,三倍券還有廠商加碼、藝FUN券等等的加乘效果,每一元的預算、可創造實質GDP最高達1.99元,遠高於先前消費券每1元預算創造實質GDP的0.45到0.7元,等於3倍券經濟效益超過1000億。但這樣的數據,也受到質疑。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這個三倍券可以創造五千多塊錢的效益,五千多塊再去乘2300多萬人,乘上來就是130幾億,所以他就用這樣來算,可是這個算法很可笑,因為你也不知道這些花五千塊錢,他以前的(花錢)行為是怎麼樣,對高所得的人來講其實這個替代性是非常高。」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去年三倍券的時候,因為那時候台灣的經濟是在第二季是最差,所以後來第三季發了三倍券,其實消費信心有挽回,我們本來的民間消費-5%,後來就晚回到-1個百分點,所以對消費者信心是有幫助的。」

就怕產生的經濟效益只是被替代消費所取代,振興券的目的就會大打折扣,還要外加印製的行政成本,如今政府再推是否會犯重複錯誤?
 

圖/TVBS

立委(國)洪孟楷:「包括印製配送跟兌換,占了絕大多數80%,而且這都是一次性的消費,完全沒有對於民生必需有任何助益的地方。尤其是面額如果有一千元的話,確實會沒有辦法有助於銅板經濟。」

立委(民)何志偉:「其實一個一千多億規模的民眾消費,要創造到多少GDP其實是打問號的,那他的重點是在於要穩住民心給予消費信心。」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五千元那我可以把三千塊用來重災區,旅遊觀光,旅遊住宿,餐飲還有一些零售,甚至一些文教藝文活動,這些都可以五千塊用三千塊針對這些產業,用在這上面這樣可以聚焦。」

專家分析,時空背景不同,這次內需重創力度相較去年大很多,除了振興也得加強紓困,把錢花在刀口上,才符合全民期盼。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五倍券#疫情#振興#經濟#台灣#民眾#本土#振興券#發現金#餐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52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