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把刀岳母打完AZ後離世 醫:3天後症狀加重要警覺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4 15:15
醫師提醒打完疫苗後,如3天以上出現新症狀需就醫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打完疫苗後,如3天以上出現新症狀需就醫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知名作家九把刀的岳母57歲,打完AZ疫苗4天後離世!九把刀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岳母在7月26日注射AZ疫苗,一開始沒有任何副作用,直到第4天7月30日才出現背部劇痛並且嘔吐的症狀,但當天下午就過世
 

知名作家九把刀的岳母,打完AZ疫苗4天後離世。(圖/翻攝自九把刀 Giddens Ko 臉書)

九把刀說,岳母7月30日早上在LINE寫下:「好恐怖AZ發作痛到背部抽痛,從背部往頸部開始劇痛陣痛一陣一陣痛吐完了,休息一下又開始陣痛,痛起來會要命啊,劇烈疼痛起來根本無法動。」結果當天下午,岳父睡完午覺起來,看見岳母躺在沙發上沒有呼吸,叫了救護車,但在抵達醫院前就逝世了。

 

九把刀岳母膽固醇高,和不良反應有關係?

九把刀強調,岳母平時身體不錯,是打羽毛球和桌球的健將,只有在年初健檢時,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標外,其他都正常;現在只能忍痛將岳母的大體送交司法解剖,釐清原因。九把刀也提醒大家,有「背部劇痛加暈眩」,一定要馬上去醫院給專業醫師判斷。

外界也好奇,高膽固醇與疫苗不良反應有沒有關係?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上表示,高膽固醇不是疫苗接種的禁忌對象,目前沒有因為高膽固醇打疫苗,而出現比較厲害的不良反應報告。
 
 

施打AZ疫苗後,其重大副作用為「血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AZ重大副作用就是「血栓」,4~28天都是觀察期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則表示:「九把刀岳母產生的症狀,不像是血栓症狀,可能還是要經過相驗確認。」她也提到,一般打完疫苗的免疫反應如:發燒、倦怠、噁心嘔吐等,這些一般來說不是致命的症狀,真的會危及生命的重大事件,以AZ疫苗來說,仍要看打完疫苗的當下30分鐘內,有沒有過敏性休克出現,例如突然的喘或血壓下降等,這都可以即時處理。

那民眾打完疫苗後幾天,出現哪些症狀是危險的?許書華說,AZ疫苗的重大副作用就是「血栓」的可能性,她建議,血栓的觀察期間是打完疫苗的4~28天,若身體有出現不明原因瘀青或出血點,或有劇烈頭痛、視力變化、劇烈胸痛、下肢腫脹、會喘等,就必須警覺。

3天後「原本症狀變嚴重」或有「新症狀」要警覺

許書華強調,通常打完疫苗的不舒服反應,都會在2、3天內緩解,若民眾發生3天以上原本症狀愈來愈嚴重或有新症狀出現,不要以為可能是打疫苗的反應,最好還是馬上就醫檢查。

另外,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教授黃國晉也提醒民眾,打完新冠疫苗後,仍要密切觀察自身的狀況,像是發燒超過2天以上就要警覺;還有下肢腫脹疼痛、腹痛1天以上、持續性頭痛、發生癲癇、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等,這些都可能是AZ在身體各部位引發的栓塞症狀。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許書華醫師

 

原文請見:九把刀57歲岳母打完AZ後4天離世!醫:打完3天後有「新症狀」要警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九把刀#新冠肺炎#疫苗#AZ#不良反應#血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24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