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把刀岳母打AZ後猝逝!李秉穎:需進行「3檢驗」釐清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12:04
知名小說家九把刀昨(11)日在臉書上揭露,岳母AZ疫苗後死亡。(圖/翻攝九把刀臉書、TVBS資料畫面)
知名小說家九把刀昨(11)日在臉書上揭露,岳母AZ疫苗後死亡。(圖/翻攝九把刀臉書、TVBS資料畫面)

知名小說家九把刀昨(11)日在臉書上揭露,岳母在7月26日接種AZ疫苗,原本身體很好,隨後卻出現背部劇痛及暈眩,30日失去呼吸心跳,到院前就離世,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12)日在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節目上表示,不針對個案評論,而疫苗會直接致死的就是過敏性休克,會在接種後30分鐘內發生,如果是其他副作用引起的,必須進行血小板因子的抗體、影像檢查及病理解剖。

九把刀發文悼念岳母。(圖/翻攝自九把刀臉書)

 
李秉穎強調,「無法以個案談論」但若以一般原則說明,過去美國相關單位都重申,打疫苗後只有過敏性休克會直接致死,而且通常只發生在打完的30分鐘內,出現呼吸急促、臉部潮紅,所以接種疫苗後才會要求要留下來觀察。

排除過敏性休克後,還有潛在疾病、疫苗其他副作用的可能性,李秉穎認為,過去接種AZ疫苗後死亡個案中有9成都有潛在疾病,尤其是接種AZ疫苗,因此可能性比較高。

AZ疫苗有罕見副作用血栓。(圖/TVBS資料畫面)

而AZ疫苗也有接種後罕見的血栓現象,他觀察過往個案多是在接種1到2週出現血栓,4天雖然時間有點短,但也不是沒有看到這種案例,若血栓發生在腦部,就有可能因為中風而猝死。
 

不過李秉穎強調,國內猝死個案經過專家審視後其實血栓案例不多,大多死亡也非和疫苗相關。但如果有血栓也就不能排除和疫苗的相關性,必須注意死者檢體的血栓檢驗,其中包括血小板因子抗體、影像檢查及病理解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看疫苗

#AZ#九把刀#李秉穎#周玉蔻#血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0969

0.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