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首創!北榮研發疫苗APP 取代黃卡對接國際標準關鍵技術是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23:08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現在受到Delta變種病毒侵襲之外,世界各國鼓勵民眾積極接種疫苗,目前臺灣疫苗施打覆蓋率穩定成長,歐盟推出「疫苗護照」,可免除或放寬入境後隔離限制。台北榮總醫已開發「FHIR疫苗接種證明」App,系統對接國際標準,未來在機場、餐廳可透過掃描方式,證明已打過疫苗,可取代紙本黃卡,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新冠疫苗,超過900萬人接種,覆蓋率(近)四成,都接種第一劑疫苗,若要知道自己接種資訊,除了這張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之外,還可以登入健保APP查到接種資訊,台北榮總自行研發,符合國際標準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APP,將個人疫苗接種資訊以QRCode呈現於手機介面,掃碼即可認證。」

北榮資訊室資深工程師朱原嘉:「我們當時候在設計,這個疫苗護照的時候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醫院端要能夠發證,然後要把這個HIS系統給整合起來,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要把施打紀錄跟PCR證明,能夠透過一個標準的醫療交換格式,把FHIR給串起來,那第二段就是我們完成了這個疫苗護照APP。」

圖/TVBS(非當事人)

目前民眾接種完新冠疫苗後,接種單位會發紙本黃卡,但有不少民眾,不慎遺失,必須回到原接種醫療院所,先透過繁瑣申請才能補發,有鑑於此臺北榮總研發團隊,透過數位化結合,打造個人QRCODE,未來只要出示讓業者掃描,就可進入機場、餐廳、醫院等,或其他單位作查驗使用。
 

北榮資訊室資深工程師朱原嘉:「未來如果我們要去機場的時候,要快速通關是可以,是可以透過這個QRCode快速通關的,那最後一個是這個施打紀錄的部分,施打紀錄裡面有包含,這個批號那一家廠商接種日期,是誰幫你打(疫苗)。」

北榮參考歐盟疫苗護照模型,以快捷式醫療服務互操作資源(FHIR)來製作疫苗接種證明,目標取代現有紙本黃卡,將疫苗接種證明數位化,可於手機App產生QRcode。

臺灣醫學資訊學會秘書長李祥豪:「疫苗稍微打得比較慢喔,但是我們國人還是有未來出國,或是外國人進來的需求,那雙方都需要去做一個,就是個人自身健康證明的,一個類似疫苗護照這樣子的證明,那所以我們協會主要是,希望推動就是台灣能夠,把我們最好的智慧醫療的解決方案,能夠推向世界。」

圖/TVBS(非當事人)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高風險區工作的醫護同仁,現在每周都會定期做核酸檢測,結果必須上網或是在電腦才查得到,將來這些資料可以統整,變成個人的核酸檢測的一個紀錄,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呈現。」

北榮醫企部部主任/醫師李偉強:「我們可以把這個東西呈現給,我們目前的住院病人以及他們的陪病者,這些人都是目前被依照規定需要來做檢測的,我們以前都是要在住院的時候,或是在病房的時候查核,將來有這套系統之後,我們就可以直接在,我們的系統上面可以查核,隨時可以呈現的出來。」

北榮資訊室資深工程師朱原嘉:「我們這邊會產生第一劑的施打紀錄,或第二劑的施打紀錄,裡面包含了你打了哪一家廠牌,然後批號是甚麼,也有這個接種時間跟接種人員是誰,那未來如果你要出國的時候,可能要用的是這個英文版的部分,那英文版的部分跟中文版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我們會把,原本的這個中文的部分轉成英文。」

 
北榮開發疫苗接種證明,透過區塊鏈做資料串接,因應各國入境標準不同,依照驗證端所需要的資訊,民眾端手機App,可出示相關資訊QRcode,可完成認證,透過疫苗護照將醫療資訊串接,結合區塊鏈技術,保護個資與資訊安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工作#新冠#措施#疾管署#管制#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1144

0.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