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飆車將成絕響!? 明年歐洲新車全面加裝「速限輔助」!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0 23:11

嚴防超速意外,歐盟預計在明年中,所有歐洲出廠的市售新車都要加裝「ISA自動速限輔助系統」,主被動安全配備全面升級,也代表造車成本增加,專家認為對入門款車價影響較大,其實針對安全性,車廠也各有動作,像歐系品牌新車,已經把速限全面降到180km/h。

圖/TVBS

 
車商銷售顧問:「進巷子裡面,我就會去看我左右兩邊的距離狀況。」

起步時,360度環景判斷四周距離,上路後兩側有來車,後照鏡亮燈閃爍提醒。

車商銷售顧問:「左右兩側9.5公尺跟後方75公尺,你打方向燈的時候它會閃爍提醒你說後面有車。」

 
不小心偏移壓到車道線,系統介入,幫忙轉向拉回,主被動安全輔助幾乎成為新車標配,現在連「速限」也要下功夫。

記者李頂立:「基本上會出現在展間的新車,都是目前當紅主流車款,包含了21年式的休旅車,21年式的跨界旅行車,還有我眼前這台21年式的豪華房車,雖然這些車型通通長得不一樣,不過它們有個共同點就是,速限都不能超過180公里。」

瑞典品牌以前出廠車輛的極速,大概能達210至240公里上下,去年5月起,全面限制在180公里內,如果還嫌太快,甚至可以直接手動設定安全速限。

圖/TVBS

車商銷售顧問陳鵬鈞:「可以針對速限的部分我們在這邊去做設定,把車子的速度控制在我們指定的範圍內,可能剛學會開車的人,或者是你可能要交給親朋好友,或是洗車的人來使用,去設定第二把鑰匙關懷的速限。」

不只單一車廠要拿速限開刀,ETSC歐洲運輸安全委員會已經決議,從2022年5月之後,歐洲出廠的市售新車都必須加裝ISA自動速限輔助系統。

U-CAR汽車網站創辦人Bob:「平常開定速的時候,開70km/h的時候,當車子行經一個路段速限開始降低,變成50km/h的時候,你會發現系統就自動幫你這個定速,就降為53km/h。」

影片解說的是iACC智慧定速系統,而ISA速限輔助系統概念類似,透過攝影機、GPS圖資,讀取路段速限,當車輛超速,儀表板會跳出提醒,並進一步限縮引擎輸出,直到回到速限內。
 

圖/TVBS

汽車媒體資深編輯林柏攸:「透過攝影機系統可以知道說,這條道路上的速限是多少,那它就會把你原本訂的速限做出調整,比如說你原本訂90公里,可是這條速限可能是60公里,那它就會自己跳到60公里,在設定上它會有一個空間,比如說有些車廠他們可能是±10±20(公里)你可以自己去做調整。」

讓車輛合理的限縮速度,歐洲運輸安全委員會認為若普遍施行,可望降低30%的交通意外,但專家也點出,每個地區道路環境有差異,以台灣來說,國道同時有大車小車不同速限,匝道口又是不同速限,而同個垂直路段可能高架跟平面又不同,能不能精準判讀還待觀察,另外,更多安全科技加身,車價勢必往上墊。

汽車達人雷尼:「ISA這套系統它一定會把車價給堆疊上來,因為它跟衛星GPS聯繫的部分,又要再多一個功能出來,以有level2跟沒有level2的車輛價格至少都相差10至15萬,如果ISA這種限速系統再加進去的話,可能又要再多個1至2萬上來。」

雖然ISA不算新技術,但在法規下必須標配,歐系車廠首當其衝,尤其是入門車款影響較大,接下來幾年的新車編成與價格,值得持續關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速限輔助系統#新車#漲價#汽車#安全#定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1050

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