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受試者顏面神經麻痺!疾管署自爆「這4類人」要當心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1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1 15:23
國內目前有AZ、莫德納、高端3種疫苗可以施打。(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目前有AZ、莫德納、高端3種疫苗可以施打。(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近60萬人預約施打高端疫苗,而第六輪疫苗也即將開打,不少民眾擔心是否有副作用。事實上,指揮中心曾公布高端疫苗有罕見不良反應「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等,並分析有4類人應避免接種。而且還有3類人中和抗體效價偏低。

更多新聞:網紅打AZ後驚現血栓!醫判恐「終生復發」致命副作用曝

 

高端疫苗報告指出,接種高端後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壓痛,頻率有71.2%,也會有痠痛、全身無力、頭痛、腹瀉等問題,甚至出現罕見不良反應(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包括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其中1名受試者是在接種第2劑後13天,通報出現急性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

第六輪高端疫苗20日中午預約截止,共計59萬9613人完成預約。(圖/食藥署提供)

至於有哪類人不適合打高端?疾管署公告指出,有4類族群不宜施打高端疫苗,包括一、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應避免接種;二、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建議先暫緩施打,待病情穩定再接種。

 
更多新聞:原來都拜錯了!中元普渡毛巾「習慣這樣用」鬼襲身衰整年

三、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不過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四、孕婦,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 SARS-CoV-2 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可評估是否接種。

高端疫苗沒有實施第三期臨床試驗。(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此外,食藥署公告的高端疫苗完整中文說明書中指出,可提供的保護效期不明,而且65歲以上老年人、有共病症者、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抗體陽性」族群,中和抗體效價較低。

更多新聞:查馬克淋巴癌病逝!醫警告「感冒6症狀」快就醫:沉默殺手

對此,感染科權威、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由於高端沒有做第三期實驗,並沒辦法寫出保護力,目前只知道打高端疫苗可以產出抗體,而且證實中和抗體跟AZ一樣佳。

食藥署公告的高端疫苗完整中文說明書中指出,可提供的保護效期不明。(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至於有3類人中和抗體較低說法,黃立民表示,年紀很老、抵抗力不好的人打疫苗,與年紀較年輕、身體狀況好的人接種過後相比,產生的抗體當然比較會低,免疫力會差是一個鐵律,不只有高端,而是所有的疫苗都有這問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副作用#高端#AZ#疫苗#莫德納#中和抗體#孕婦#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757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