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十間房就一間「空屋」大戶愛囤房 專家:選舉年將迎來重稅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1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2 06:10

您知道全台的空屋掌握在誰手上嗎?今年內政部首度分析了低度使用住宅的持有者,發現多數房屋掌握在法人手中,而擁有越多房子的人,閒置狀況越明顯。六都當中,又以台南空屋率最高,呈現空屋數和房價都走揚的情形。業界專家也評估,近來房價高漲推升民怨,不排除明年選舉年,囤房稅可能會被推上火線。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重劃區往往是我們認為空屋比較多的區域,確實我們現在來到的新莊副都心,2014年的時候空屋的部分達到將近四成,不過隨著後續發展逐步到位,加上近期的房市熱,是逐步掉到2成左右而已,但還是有少部分的建案在去化的速度上頭比較慢了點。」

一片綠意中望去,28層高樓聳立,看看內部公設,宴客廳、健身房,甚至還有游泳池,這棟由壽險公司投資的建案,2017年就交屋,但到了去年底,200戶還有一半戶數未出售,被金管會認為沒有即時利用,今年二度開罰200萬元。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因為副都心整體的振興可能是在這一兩年的狀況,因為過去長期有所謂賣壓比較大的情況,它本來就是規劃比較大的產品,那當然因為它坪數比較大,所以總價會比較高。」

 
金管會限期明年底完銷,否則再罰,專家觀察目前去化速度確實變快,整體銷售達七成,但民眾想趁機撿便宜,有機會嗎?

圖/TVBS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這個建商在這個周圍都有其他類似的產品,那它如果貿然降價的話,可能對於周遭的行情也不是太好,而且事實上如果說今天金管會開罰的金額,其實它仍然可以再用其他銷售的狀況來去彌補。」

記者李頂立:「我們常常在講的空屋有兩種,一種是建商蓋好還沒賣掉的叫作新建餘屋,另外一種是已經賣掉了但持有者比較少在用的低度使用住宅,內政部也針對這個部分進行相關的調查,最新的數據是,全台灣的低度使用住宅大概在87.6萬宅,整體的空屋率將近12%。」

六都比一比,以數量來看,新北市15.2萬宅最多,高雄市11.7萬宅,台中市10.5萬,分居二三名;以比例來看,空屋率最高是台南市13.8%,後續是桃園市(13.29%)和高雄市(12.7%),雙北則低於10%。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只要是新興重劃區多的地方,它的空屋數量通常會比較高,那就因為房價高漲造成建商大量的湧入新興重劃區推案,造成低度用電的住宅數量的增加。」

圖/TVBS

本次調查更首度加入持有者的分析,87.6萬宅中,有74.2萬宅是自然人持有,空屋率10.79%,另外13.4萬間是法人持有,空屋率卻高達28.95%逼近三成,顯示多屋者自己不住也比較少出租。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法人持有的空屋宅數比率是比較高的,那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法人買房子主要是為了投資置產用的,甚至有的是為了避稅,並不是為了追求租金的收益,出租的話,一來是可能過程比較複雜,而且它出租是有風險的。」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廖庭輝:「以目前整體空屋率大概是10%左右,持有四到九房的人他的空屋率大概是16%,持有九房以上的人甚至到達18%,在這次的資料我們也看到說,五年以下的新屋其實是佔所有空屋裡面比例最高的,佔了37%,所以我們很明確的發現到就是說,持有越多房子的人他空屋越多而且都是新房子為主。」

擁有的房產越多,囤房情形越明顯,業界專家直言,去年以來房價高漲,囤房問題獲得空前關注,若今年房地合一2.0和實價登錄,抑制房價效果不如預期,明年再逢選舉,民怨壓力下,不排除有祭出多房族差別稅制的可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市#囤房稅#房價#囤房#空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1026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