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隔板恐增病毒傳播!醫揭「隔板不是愈大愈好」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15:33
為了防疫,室內內用要用「隔板」。(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為了防疫,室內內用要用「隔板」。(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趨緩,但基本防疫措施仍要維持。目前學校、辦公室、餐廳等都使用塑膠隔板來防疫,不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研究發現,室內桌上的隔板與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增加有關聯,其原因在於空間內的氣流被阻擋,導致氣流不容易散去,因而容易濃縮在角落裡,這些死角容易累積病毒量,增加COVID-19感染的風險。

拿下囗罩就是給病毒傳播的機會!

 

新冠疫情爆發後,透明塑膠隔板變成室內防護措施之一,但近日國外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隔板反而可能阻礙正常空氣流通而製造出病毒累積的「死區」。最初為什麼要用隔板?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解釋,COVID-19是以飛沫傳播為主要途徑,當我們把囗罩拿下,囗中噴出的飛沫顆粒到處都是,只要有一個人剛好在同桌吃飯或近距離咳嗽接觸,大家都容易被傳染。

根據美國CDC指出,在拿下口罩的情況下,如果與沒有設置隔板的情況相比,民眾可能會接觸到更高濃度的COVID-19氣溶膠,但隔板的尺寸也不能超過必要的尺寸,以防止可能更高濃度COVID-19氣溶膠的滯留。

防疫期間,要隨時戴好口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認為「隔板愈大、阻絕愈好」

黃軒引述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一項研究,研究人員發現,隔板只要長9~39公分,可以阻擋92%的飛沫;寬91公分可以阻擋93%的飛沫。因此,隔板對於近距離的大飛沫,阻擋是有效的。

再進一步分析,如果隔板距離咳嗽飛沫水平約91公分,可以阻擋71%的0.35~0.725微米大小的飛沫,也可阻擋68%的1~3微米大小的飛沫。為了減少這種可能性,黃軒強調,要確保預期占用正確放置隔板的大小,而不是「隔板愈大、阻絕愈好」的錯誤觀念。

加強空氣流通,室內最少換氣6次

黃軒表示,除了使用隔板,室內空間空調也要增加「換氣量」,只要有效換氣率,皆能避免髒空氣長期滯留於室內。疫情期間,餐飲應加強空氣流通,有通風的空間或餐廳,就不用擔心空間的角落易累積病毒量,增加感染的風險。基本上,防疫餐廳或空間,「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可達到更好的防疫效果。

防疫期間,要隨時戴好口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室內防疫3措施:隔板+室內換氣量+離開時戴口罩

不過,單靠隔板或單靠增加換氣量,是不能完全阻絕病毒的傳播。黃軒說,依據美國CDC建議,要合併大小適中的「隔板」+提升空調「換氣量」+起身離開座位時要「戴口罩」,這3個措施可以解決餐廳或室內COVID-19感染的風險;要將防疫措施合為一體,而不是只用單一工具,這樣才能實踐有效的防疫。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
研究:塑膠隔板恐增病毒傳播!醫:隔板不是愈大愈好 自保3措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黃軒#口罩#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1127

0.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