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官網驚見「高端」 意外曝接種2個月後抗體數字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9 16:45
台灣自8月23日起開始接種國產高端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自8月23日起開始接種國產高端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自8月23日起開始接種國產高端疫苗,不過由於這支疫苗是採用免疫橋接方式通過緊急使用授權,在國際上尚未獲得其他國家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最近WHO專家在討論加強劑量時,卻出現高端疫苗所提供的數據,顯示在接種第二劑過後,抗體濃度會下降剩下約15%,而專家則認為,其實這樣的數據狀況和BNT、莫德納等國際疫苗差不多,體內的抗體也沒有必要一直維持在高點。

WHO在8月13日於官網公布一則新聞稿,是專家在討論新冠肺炎疫苗對於新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保護期限、安全性等等,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探討預防新冠肺炎,是否需要「加強劑」,也就是以色列、美國打算實行的第三劑。

 

WHO官網出現高端疫苗。(圖/翻攝WHO)

各大疫苗廠商如知名的輝瑞BNT、莫德納、Novavax都有提供接種後保護力變化之數據,就連台灣國產疫苗「高端Medigen」也在名單裡面。

透過高端提供的數據可見,若是接種中劑量的中和抗體效價來看,如按照仿單在第29天接種第二劑,體內抗體會在第43天、也就是14天後衝上高點來到494.85(IU/mL),隨後慢慢下降直到第119天、第二劑打完的90天到達低點76.59(IU/mL),也就是剩下原本的15%。接著如果在第209天接種第三劑加強劑疫苗的話,則可以在約1個月後把抗體數字拉到818.31(IU/mL)變成新高。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解讀數據,認為抗體下降狀況是正常的,不論是打BNT或莫德納也都是一樣,她解釋其實我們的身體不需要時時刻刻把抗體維持得很高,通常是讓身體有記憶力,如果真的遇到病毒的時候,抗體就會再起對抗病毒。

高端疫苗接種後中和抗體濃度變化。(圖/翻攝WHO)

施信如說部分國家疫苗很充足的話,就可能會有追加第三劑,增加保護力的想法,這對疫情控制會比較好,也就是比較少的人會感染到新冠病毒,以防疫的觀點來看,要這樣才能保護沒有打過疫苗的人,但其實不打第三劑還是有保護重症的能力。

她以接種BNT疫苗為例,當面對Delta病毒時保護力可能從超過90%降到70%,可能就會讓許多打過BNT的人感染再傳染給其他人,不過對於防止住院、重症還有90%以上的效果。

輝瑞BNT接種後抗體變化。(圖/翻攝WHO官網)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則認為,從單從WHO網站的報告來看,確實高端疫苗抗體下降的比較快一點,不過由於輝瑞BNT所提供的數據不連續,是直接顯現到8個月時抗體剩下16.7%,無法就此下定論。

不過他指出,這些疫苗在比較抗體下降數據時如果單位相同的話,像是BNT抗體效價在一般年齡組只剩83,而在65歲以上只有44,恐怕都難以抵擋新冠病毒甚至是Delta變種株的感染。在此研究中也顯示出,接種第三劑可以有效提升抗體量,甚至是把抗體維持在高點更長的時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端#新冠肺炎#疫苗#高端疫苗#施信如#WH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0872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