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加入搶櫃!運量恐更缺 貨櫃散裝多頭還沒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1 23:09

Delta讓全球新冠疫情捲土重來,全球主要港口塞港的狀況又更加嚴重,另外由於美國、中國大陸原物料需求攀升,以及造船的速度跟不上市場需求等等,都讓貨櫃航運的運價持續驚驚漲。擁有國內最大裝航運船隊的慧洋海運表示,散裝船的運價從去年開始至今漲了好幾倍,未來2023年船舶減碳2%的新規定上路後,許多老舊船隻被迫退場,屆時又更供不應求,航運業的好光景可望持續上演。

圖/TVBS

 
剛造好的大船熱鬧出港,舉凡鐵礦砂、穀物、鋼鐵等原物料無法裝進貨櫃,而是得靠散裝船,運送到世界各地,成立超過20年的慧洋海運,旗下有138艘船隻,是國內散裝航運界最大船隊,董事長藍俊昇每天想方設法,要讓船更節能,跑得更快。

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船的那個螺旋槳跟船尾翼加一些羽翼,那些平衡翼讓它船速會更快。」

就像航運界的包租公,慧洋專門把船租給大型航運商或糧商,隨著去年疫情爆發,引發一連串塞港、缺櫃、缺船現象,低迷已久的散裝航運,也終於跟上航海王腳步,身價水漲船高。

 
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散裝航運已經不好好幾年了,所以這個中間都沒有人造新船,所以新船下水速度慢或是少嘛,到現在還是啊現在也是缺船啊,運費在去年還在7、8千元(美金),今年升到差不多將近4萬元(美金)。」

圖/TVBS

全球經濟復甦,除了印度、美國、大陸基建需求帶動航運景氣,國際海事組織2023年上路的減碳規定,也強迫淘汰老舊船隻,勢必讓供需更吃緊,慧洋好幾年前趁著造價低檔,陸續導入近100艘節能船,藍俊昇預估,至少2023年以前,航運的大多頭,還看不到天花板。

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中國有2000家造船廠,倒到剩差不多不到200間,能夠做國際商船的不到20間,而且它又把量縮掉,那日本船廠也有好多家不造商船,所以現在要造船都沒有位置就是這樣,所以沒有空檔造散裝,所以散裝在3、5年內船下不來,下不來還有老船還要去報到,去屠宰場報到(汰換)。」

綠色的龐然大物緩緩駛進台北港,看準未來復甦商機,長榮今年也有33艘新船交付,運量提升18%,縱使各家海運業者努力造新船、汰換船隻衝運量,但當Delta疫情捲土重來,業界普遍認為,塞港恐成為新常態。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現在雖然疫苗已經大規模在施打,可是疫情,還有一些變種(病毒)的疫情在復甦,然後現在塞港本來一開始只有塞美國,然後最近歐洲又發生這個大洪水,所以歐洲塞港的現象也愈來愈嚴重,包括最近報導的寧波,所以顯示這個塞港的現象,可能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

圖/TVBS

為了降低美國設廠成本,連台積電都要包船,至少花30億,租用4、5千個貨櫃,讓搶櫃、搶船的戰局更加激烈。專家提醒若想布局貨櫃或散裝航運股,第三季可能利多鈍化,操作得更有技巧。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一般來講這種公司就是景氣循環股,它是用PB(股價淨值比)來看,所以用PB的角度來看,現在目前看起來應該算是比較中性,當沖比它目前還是排名在前三名,所以在整個熱度上來看,跟籌碼度來看的話,會是它現在的一個重點。」

全球疫情反覆,加上進入歐美節慶旺季,海運業好戲在後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積電#貨櫃#航運#海運#塞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4

0.1885

0.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