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恐引致命心肌炎?醫教「2招判斷」 3症狀快就醫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1 12:16
心肌炎在mRNA疫苗副作用中屬於相當罕見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肌炎在mRNA疫苗副作用中屬於相當罕見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首批BNT疫苗抵台後,將由12至17歲學生在校園造冊優先施打,但仍有不少家長擔心,接種mRNA疫苗恐引發罕見的副作用「心肌炎」。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不是只有打疫苗才會引發心肌炎,但若打完疫苗2天後,出現「3大症狀」就需要注意了。

黃軒今(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在重症醫療中,是他最擔心的疾病之一,而疫苗引起的心肌炎,他反而比較不擔心。他說明,不要以為只有打疫苗才會引發心肌炎,一般病毒引起心肌炎的發生率為「每10萬人有10至20人」,而mRNA疫苗引起心肌炎的發生率則是「每10萬人才有1至2人」,是一般病毒的十分之一,所以才說是罕見副作用。

 

針對不同心肌炎的死亡率,黃軒表示,一般病毒引起的心肌炎,除了診斷困難外,還有近30年的死亡率沒有改變過,「1年死亡率20%、5年死亡率50%」,而mRNA疫苗引起心肌炎之死亡率,根據美國文章表示是0.00%。

更多新聞:這畫面曝「學生有多久沒上學」 網笑歪:打起精神好嗎?

不是只有打疫苗才會引發心肌炎。(示意圖/TVBS)

 
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黃軒說明,其實心肌炎沒有特定單一症狀可以辨別,但無論是疫苗或一般病毒引起的,大部分病患都有典型3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胸痛、心悸」。

他認為,最可靠的還是要由「病史」來判斷,若是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在未呈現典型症狀之前的「7至14天內」,會有類流感症狀,包括發燒、無力,肌痛,嘔吐與腹瀉等;若是mRNA疫苗引起的,通常是在「接種疫苗2天後」,尤其是第2劑,才會開始出現典型3症狀。

更多新聞:348萬人搶打BNT!醫轟政治操作:下下下批也輪不到

貼文引發網友關注。(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黃軒也提醒,如果出現上述不適症狀都應該就醫,別以為沒打疫苗就不會得心肌炎,其發生率可比打完mRNA疫苗的發生率高出10倍,且有一半的人會在5年內死亡,非常致命。若打完疫苗後真的診斷出心肌炎也不必擔心,因為95%都是輕症,依以色列統計,這些人平均住院4天而已。他也強調,診斷心肌炎很困難,還是應由專業醫師來評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BNT#新冠肺炎#疫苗#心肌炎#症狀#病毒#黃軒#死亡率#mRNA#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480

0.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