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幼兒園群聚風暴擴大!基因定序將出爐 陳時中:指向Delta


發佈時間:2021/09/0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8 06:55

新北幼兒園的群聚人數持續增加,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基因定序的結果,恐怕是Delta的機率相當高。專家表示,家長不用太擔心小朋友染疫,因為病毒在幼童體內不容易繁殖,所以症狀會很輕微,不過病毒量還是很高、容易成為傳染者,尤其秋冬流感季節即將到來,醫師建議,假使打不到新冠疫苗,也要接種流感疫苗,不然兩種病毒一旦同時感染,引發重症、進加護病房或中風的機率會相對提升。

圖/TVBS

 
幼兒園群聚感染持續擴大,7日新增8例本土,其中5例都在幼兒園,包括3位家長、1例5歲學童和確診學童1歲的妹妹,這波累計共16人染疫,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即將出爐的基因定序,結果極可能是Delta。

圖/TVBS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病毒基因的定序上面,那目前結果還要明天(9/8)才能夠,比較完整地出來,不過整體的方向都指向是Delta。」

新北市如臨大敵,至少5間學校停課,隔壁的台北市也有3所公幼預防性停課,雙北可說草木皆兵。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一旦確認基因定序是Delta變異株,餐廳內用一律取消,他也呼籲中央,疫情警戒該升級的時候就升級,不過陳時中態度保留。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之前)10天左右新北市曾經一天有13例,那是一個家族的群聚,那問題是在這個群聚裡面,是不是能夠把這個不要外擴,能夠控制在一定的範圍,這才是我們所關心的。」

老師、學生和學生家長都不能排除是感染源,新北市加緊疫調,同時強化二級警戒。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醒,幼兒園群聚源頭不只需要疫調釐清,抽血驗抗體準確度會更高。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尤其是這些小朋友的家長家屬啦,如果他PCR即使是陰性,看能不能驗他抗體,如果有某一個家長他沒有打過疫苗,可是抗體是陽性,然後即使他目前沒有病毒,說不定你可以問他,兩三個禮拜前他有點不舒服,他自己,你給他問一下他就回憶起來了,那個說不定是比較早的事件,只有從疫調才能釐清整個事情的脈絡啦。」

圖/TVBS

幼兒園老師夫妻和家長居住的社區和生活圈,就怕已傳染了好幾波,黃立民評估,這波疫情還會不會擴大,至少得再觀察一個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至少兩個潛伏期啊,所以一個月跑不掉啊,那至於要不要停課我覺得其實目前,你先把疫調釐清楚,目前不急著所有人都停課啊,其實最終一句話,就是你要與病毒共存啊。」

專家呼籲,接下來是秋冬季節,一旦確診者同時得流感,恐怕重症、進加護病房和中風的機率會大大提高,因此新冠和流感疫苗,最好雙管齊下。但除了靠疫苗對抗,救命藥物研發也迫在眉睫,國衛院研究團隊從台灣健保藥資料庫,篩選出230種可行性高的健保藥,發現原本用在組織移植的抗排斥藥物環孢素,搭配瑞德西韋使用,可有效治療中重度患者,為新冠藥物發展帶來新契機。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李秀珠:「我們的策略就是一個是針對病毒本身,(瑞德西韋)去抑制病毒的複製,然後一個是(環孢素)針對我們人體或者是細胞,對這個病毒侵入產生的一些發炎,或其他的反應(細胞風暴)。」

不僅如此,國內外的超級抗體研究也如火如荼,美國有團隊發現,新冠肺炎的康復者血清,能分離出一種名為S2H97的超級抗體,可降低新冠肺炎感染,另外還有超級抗體SARS2-38,可中和所有已知變種病毒,但距離臨床使用還需要時間。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超級抗體就是用來被動免疫,那主動免疫就是什麼,讓你去打那個疫苗注射或真正感(染)疫(病),這樣你的免疫系統才會真正獨立,然後這免疫系統有個好處就是,它產生反應以後它會一直修正就愈來愈棒,它打針的時候一定是兩個抗體一起的,你一個的話就效果很差,兩個的話大致達到百分之七十幾治療率。」

Delta入侵社區、惡夢成真,而且防疫難度更高,中央地方全力圍堵,對全民防疫的落實程度,將是一大考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北幼兒園群聚

迎戰Delta病毒

#幼兒園#新冠肺炎#停課#台北#疫情#疫苗#新北市#防疫#美國#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1738

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