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群聚疑Delta!專家:中央應決斷速「四級封城」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8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8 09:53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疑似為Delta病毒株造成。(圖/TVBS資料畫面)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疑似為Delta病毒株造成。(圖/TVBS資料畫面)

新北市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包含老師、家長和兒童累計16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7)日坦言,方向指向為Delta病毒,預計今(8)日公布完整的基金定序結果,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若真確認是傳播強的Delta病毒株,應該比照紐西蘭當時的策略直接進入四級封城,才能爭取時間不讓病毒擴散。

潘建志指出紐西蘭8月17日確診第一例Delta本土案例是在奧克蘭這個150萬人城市,隔天就進入四級封城至今。20天內的確診最高84人,昨日已降至21人。紐西蘭應對Delta的策略,和屏東、中國類似,「三場戰役經驗總結為16個字,電光火石、分區四級、爭取時間、狂打疫苗。」

 

他認為,電光火石是領導人的決斷力,最短的時間排除反對的聲音,直上四級警戒、限制移動,不再讓Delta病毒擴散到別的地區。

疫情發展狀況。(圖/翻攝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說明,分區四級以紐西蘭而言是整個奧克蘭市四級,或確診者去過的沿海小鎮,先宣佈封城3天,後續再追加。屏東的區是枋山鄉,當時也接近四級3至5天,給居民東西吃,關店,配合大量PCR排查,屏東因在偏鄉人口密度小清零達成,或是中國大陸城市的小區封鎖焊門死四級,用微信支付送餐,而時間不一定14天,看PCR檢測的速度和陽性率決定,最近維持確診樹在20-30例。

 
台灣上一波Alpha變種傳播,拖了好幾天才上三級警戒2.5個月,單日最高確診每百萬人25個。總共有1.4萬確診,800人過世。對比紐西蘭第一波武漢株,馬上四級警戒1.5月,單日最高確診每百萬人15個。總共有1500人確診,22人過世。

新北市某幼兒園爆發群聚。(圖/TVBS)

他說明,紐西蘭高強度的警戒等級,暫時是不方便,但警戒持續時間較短,確診死亡人數較少,而且最後清零解封,紐西蘭搞到四級也就這麼兩次,台灣溫柔三級警戒,工作不停,最後確診數、死亡數、死亡率都比紐西蘭表現差。2.5個月後只是降二級,拖很久也沒有清零。紐西蘭在Delta進來之前,已經和本土佳玲妹同居了6月。

而紐西蘭打一劑疫苗比例是54%,兩劑28%。比台灣的一劑疫苗是44%,兩劑4%要好一點,理論上台灣要採取比紐西蘭更激進的封城策略才能擋住Delta,四級多爭取時間,狂打疫苗,疫苗擋不住Delta傳染,但少死一條人命就很值得。

潘建志最後強調,這次R0值高到6-8的Delta攻來,台灣再以三級警戒應對顯然不夠,應該部份地區快速昇四級,長痛不如短痛,這波可能是從新北開始,中央不知道有沒有俱備,紐西蘭、屏東、中國等地領導分區四級的決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北幼兒園群聚

#新北市#幼兒園#新冠肺炎#疫苗#群聚感染#Del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76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