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餐飲業再臨生死關頭?新北禁內用台北苦撐中 業者:再封城會倒一半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8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06:47

三級警戒的兩個月期間,受創最深的無非是餐飲業者,眼看解封後生意逐漸回升,沒想到Delta病毒再次爆發,新北市宣布停止內用,台北市則隨時觀望疫情走向。餐飲業者分析,現在還存活的店家本來就在苦撐,如果再經歷一次封城,恐怕至少有一半的店家會倒閉。


 
圖/TVBS

雞肉片大火快炒,再淋上獨門特調醬料,口感清爽又麻辣,這家位於辦公區的麵食館,過去每到中午用餐時間,總是一位難求,但現在即便降級解封,生意仍大不如前。

麵食館老闆娘筱茜:「你說掉了多少,其實保守估計,真的非常保守估計,是一半至少一半以上,我們這種小吃店麵食館,我們真的沒有像集團那種雄厚的資本去,再去幫我們往前推撐住,之後如果再封的話,很怕我們沒辦法繼續撐下去,畢竟我們也有長輩小孩子要顧,我們也有生活要過,今年撐得過去就真的很偷笑了。」

單靠內用也撐不起開銷,老闆娘還是得努力接單做外送,想起三級警戒的兩個月期間,仍心有餘悸。
 

圖/TVBS

記者顧上鈞:「(怪味雞來囉)謝謝老闆娘,像現在店家只要準備透明隔板,拉開座位的間距,就能享受久違的內用時光,但最近疫情再起,這樣快樂的用餐體驗可能又要結束了,而店家好不容易撐到一絲曙光,現在又要開始頭痛。」

最近能在餐廳內用的機會,真的要好好珍惜了,因為Delta病毒攻陷,新北市宣布暫時停止內用,雖然台北不跟進,但也呼籲市民多外帶少內用,就怕疫情繼續蔓延,一旦再度提升警戒,不知何時才能重見光明。

台北商業會榮譽理事長王應傑:「中小企業或是這種攤販,他是靠這個吃飯的,他如果不能內食完全是外接的話,那這非常慘,只要是運作正常行之有年的餐飲業,政府應該都要給予資金的紓困,來幫忙他們。」

經濟部統計處分析,5月份餐飲業營收降為502億元年減19.1%,6月份餐飲業營收383億元,較上月減少23.7%,年減更將近四成衝破歷史最大跌幅,其中聚餐型餐館最慘,速食店反而逆勢走升,顯示外帶或許是餐飲業唯一出路。

餐飲業者王世明:「為甚麼不用機器的原因,是因為手有溫度,機器它是沒有溫度的。」

老闆親手揉麵,製作手工餐包,過去他經營連鎖餐飲實體店面,但疫情之下全面停業,改成經營網路電商宅配。

 
餐飲業者王世明:「想必台灣再怎麼鎖國,就像雞蛋再怎麼密它還是有縫隙,所以我想說這個病毒,我們一定要有一個與病毒共存的想法,所以我才說要把店面,因為再也不能內用這些等等的,所以我們就把實體店面收掉,宅經濟當然一定會起來,但是現階段治標不治本,治本就是希望政府能夠趕快,採購疫苗能夠再多一點。」

圖/TVBS

根據全國商業總會統計,餐飲業在今年疫情爆發以來,停業為歷年的3-4倍,5月整體業績平均衰退8成以上,7月微解封開放內用,仍有高達20%到35%店家停業或歇業至今,30%到50%實施無薪假,現在再次宣布停止內用,無疑讓咬牙苦撐的業者雪上加霜。

士林夜市文創協會副理事長林致兵:「其實業者大概有預估中會停止內用,因為新的病毒實在太強了,可是如果這一瞬間又停止內用的話,目前的餐飲業者,它現在已經是有淘汰過一批了,剩下都算硬撐,如果這個新的病毒進來,維持在1到2個月的話,應該預計又會再倒,至少5成的餐飲業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次政府紓困配套若無法到位,餐飲業緊接而來的雪崩式倒閉潮,恐怕即將到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迎戰Delta病毒

#新北市#新北#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台北#新冠#措施#疾管署#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2

0.1488

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