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少子化影響!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大減16.9萬人首次負成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9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23:16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近公布十年一度人口普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民國99年和109年相比,增加122.6萬人,人口結構繼續呈現少子化,快速進入高齡化社會,而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不含移工),大減16.9萬人,首次負成長。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難以逆轉,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說每5人當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

行政院公布十年一度人口普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民國99年244.5萬人,與109年367.1萬人相比,增加122.6萬人,人口結構繼續呈現少子化,快速進入高齡化社會。

值得注意的是,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不含移工),民國99年1671.7萬人,到了109年降到1654.7萬人,大減16.9萬人,首次負成長。

 
圖/TVBS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我們可以看到主計總處每月都有調查,公布調查資料,109年較108年他的勞動力還是正成長,但是今年是有個轉折是因為疫情關係,那勞參率也下降了,因為勞參率會影響就是,勞動力的人數,那疫情關係可能有些人,就不出來找工作。」

行政院主計總處副處長陳惠欣:「那受到少子化跟高齡化影響,我們本來民間人口這個部分,就呈現一個慢慢慢慢趨緩的現象,所以這一次普查跟上一次普查,十年前普查來比的話,是呈現一個負成長狀況,最主要是受到少子化跟高齡化影響。」

資深記者蔣志偉:「受到人口高齡化影響,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2016年超過40歲,2020年預估為42.7歲,將在2034年超過50歲,也就是說,全國人口約有一半為50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

圖/TVBS

行政院主計總處副處長陳惠欣:「目前政府在開發所謂勞動力投入這個部分,當然就是有在提供一些相關配套措施,譬如說一些輔導青年就業,或是一些勞動職場技術訓練服務等等。」

資深記者蔣志偉:「根據過去十年政府的統計資料顯示,在高齡者的部分,65歲以上需要長期照護的人口數上升,代表著養生宅電梯宅的需求增加,而雙人一戶或單人一戶的戶數增加,代表著小家庭兩房,以及套房的住宅產品逐漸成為主流。」

政大教授孫振義:「在總住宅量以及空置率的部分,總住宅量上升了91.8萬,而閒置住宅達到18%。雖然各國城市都有閒置住宅的數量,以及比例供作備用或者是買賣週轉,不過逐漸攀升的總住宅數量,空置住宅比例以及逐年下降的工作人口比例,對政府以及不動產界而言都是一項警訊,(政府)應該提出住宅與人口的相關政策以減少衝擊。」

 
行政院主計總處副處長陳惠欣:「主要所謂的空閒住宅,就是沒有人經常居住,那這個部分也包含他有因為工作求學,或是房屋待修繕等等的因素,導致現在房屋,沒有人經常居住使用,目前看到空閒住宅率是18.5%,比前十年來講,其實已經下降0.8個百分點。」

學者認為,人口減少一定會影響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另外台灣工作齡人口不見得要用負面方式看待,或許是考驗轉型能力的機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措施#台灣#工作#經濟#記者#行政院#政府#影響#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1692

0.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