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鬆懈!璨樹逼近雙北午後雨開炸 新北恐吹11級強陣風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2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2 12:10
資深預報員徐仲毅。(圖/氣象局)
資深預報員徐仲毅。(圖/氣象局)

中度颱風璨樹逐漸北上,今(12)日是離台灣最接近的1天,雖然北北基地區放了颱風假,不過上午降雨不算顯著,預報員徐仲毅解釋,因為璨樹颱風雨帶集中在颱風中心,預估中午過後,雙北雨勢風勢就會變得明顯,除此之外包含宜蘭、中部、南部山區都是降雨熱區,預估新北恐怕會出現11級的強陣風。

氣象局今日上午10時40分發布豪雨特報,指出花蓮縣及臺東縣已有豪雨發生,宜蘭縣及臺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桃園以北、苗栗、臺中、南投、高雄、屏東、花蓮及臺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表示,璨樹颱風位於宜蘭的東南東方約80公里之海面上,強度仍維持在中度颱風,七級風暴風半徑 200 公里,隨著颱風的移動雲林以南已經脫離警戒區域,但無論是陸地還是海面都要嚴加戒備。

有放颱風假的北北基地區上午天氣反而穩定,他解釋璨樹颱風的特色是雨帶接近颱風中心,所以在中心還沒有到以前,風雨狀況是比較不明顯,不過隨著颱風靠近,預計下午之後雙北雨勢、風勢會逐漸明顯。

 
徐仲毅說目前降雨熱區還是在颱風中心宜蘭和北部地區,而受到外圍環流跟地形作用中部地區、南部山區雨勢也開始增加。下午起降雨區域集中在宜蘭、北部、中部和各地山區,會一直持續到明天的凌晨,隨後才會逐漸減緩。

氣象局提醒,璨樹逐漸北上,東南部地區可能出現局部焚風,而且適逢中潮到大潮期間,低窪地區如果雨勢較大,還是要注意淹水狀況。

新北北海岸地區將出現11級強陣風。(圖/氣象局)

此外隨著璨樹颱風逐漸北移,各地風浪大,特別是接近颱風中心的東部地區可能出現6米以上浪高,西半部是3到4米左右,沿海各地都有長浪發生的機會。

過去這段時間,最大陣風依然是昨日的蘭嶼17級強陣風,以外彭佳嶼也有12級,未來風力需要警戒的地方則是在東半部、新北、基隆,宜蘭可能出現10到12級強陣風,新北則是北海岸地區要小心陣風有10到11級,基隆同樣預估會有9級以上的大小。

雖然受到地形影響,西半部風力沒有東半部來的強,但是在大台北地區、北部、南部沿海、外島還是可能出現8到9級的強陣風。

至於雨量昨日開始明顯雨勢是出現在東半部、恆春半島,比較大的累積雨量出現在蘭嶼,有高達221毫米,另外花蓮也有211毫米,宜蘭的雨也是相當明顯。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颱風璨樹動態

#璨樹#颱風#氣象局#新北#宜蘭#桃園#台北#台灣#高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717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