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鋼炮」璨樹強!「環流小+山脈」擋西部風雨

記者 黃瀞瑩 林旼叡 / 攝影 鄭勝為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2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2 14:40

中颱「璨樹」結構紮實,被形容是「小鋼炮」颱風,但西半部和北部民眾感受很不明顯,專家分析因為璨樹強風雨,都集中在颱風核心,儘管七級風暴風半徑有200公里,但十級風半徑60公里,相對只有宜蘭、東北角有明顯風雨,加上地形屏障,西半部是背風側,隨著璨樹北上,風向轉變,北台灣和西部午後開始會有明顯雨勢。

圖/TVBS

 
記者林旼叡:「璨樹颱風對花蓮造成的影響,其實從禮拜六的半夜,雨就一路下到現在,幾乎沒有停過,雖然原本預期風力最大,會有12級強陣風,但好加在後來颱風中心離,離花蓮的平地稍微遠一些些,但也帶來了9級強風。」

中颱「璨樹」延著海岸線外側北上,東半部風雨很明顯,但結構強又扎實,被說是「小鋼炮」型颱風,怎麼其他地區風平浪靜。

圖/TVBS

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中心附近的風雨的確是非常非常的強,但是差不多半徑100公里之外的地方,感受上就沒有那麼明顯,所以這颱風很強沒有錯,而且很扎實,但是它的範圍實在是太小。」
 

尤其颱風靠近陸地,環流再往內收集,強風雨集中核心,12日早上9點多,七級風暴風半徑擴大到200公里,十級風半徑60公里,相對位置只有宜蘭、東北角,才能感受到持續性強風,最大10到12級。

圖/TVBS

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西半部這邊開始會有點北風,到西北風進來的情況,而本來背風面這個情況,慢慢轉成比較迎風面的範圍,接下來的這段時間,應該西半部慢慢會開始有風進來,不會再像之前這段時間,幾乎都被山脈擋住。」

專家分析因為颱風凌晨,還在花東右側吹東風,加上環流小和地形屏障,西部下雨有時間差,隨著「璨樹」北上,走到東北角海面,環流繞著西北風,12日午後北部和西半部,明顯雨勢不能輕忽,尤其山區和東北部有豪雨以上等級,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說,颱風走了一條,能維持最大強度路線,避開陸地破壞影響,但到了地形邊緣,環流容易進到台灣,北台灣還是得提高戒備。

颱風璨樹動態

#璨樹#颱風#氣象局#民眾#宜蘭#台灣#時間#記者#豪雨#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664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