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校園BNT將開打!青少年易心肌炎 指揮中心:5症狀需就醫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4:29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指揮中心)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指揮中心)

台灣民間團體協助訂購的BNT疫苗陸續到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9月25日開始於校園大規模施打BNT疫苗,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13)日提醒,接種BNT疫苗後,尤其是年輕男性容易有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嚴重不良反應,最嚴重可能會心臟衰竭,因此提醒接種後4週內如果出現5種症狀一定要立刻就醫。

李秉穎說,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在美國接種疫苗以後,都發現可能會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心肌炎就是心臟的肌肉發炎,心包膜炎則是心臟外頭包了一層膜,心包膜炎可能會感覺到疼痛但不會造成健康的問題,不過心肌炎如果嚴重時有可能會心臟衰竭,這是在打疫苗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的潛在嚴重不良反應。

 

根據疫苗上市後的監測資料,接種BNT疫苗後心肌、心包膜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之內,很少數個案會發生到2到4週內,也就是說打完疫苗後4週內都要注意有沒有相關症狀。此不良反應比較常出現在打完第二劑時,男性發生率比女生還高,尤其是30歲以下的比較多。

學生接種BNT疫苗後應注意的心肌炎/心包膜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李穎穎提醒,接種BNT疫苗後,如果出現在疑似心肌、心包膜炎反應,應該立刻就醫,包含胸痛、胸口壓迫感、胸悶、 心悸(心臟跳太快、跳太慢、突然跳很大力)、運動耐受不良(走幾步路爬樓梯就很喘),暈厥,此外心臟衰竭時會造成供氧能力,會呼吸急促的狀況。

 
他強調,大部分國家包含美國經過評估過後,認為BNT疫苗雖然會引起心肌炎等嚴重不良反應,但是年輕族群的整體臨床效益還是大於風險,還是值得繼續接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苗#新冠#疾管署#BNT#美國#心肌炎#心包膜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3

0.2130

0.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