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BNT將開打!心肌炎難診斷 醫籲:多看病人1分鐘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4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 17:20
全台青少年將接種BNT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全台青少年將接種BNT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將讓青少年接種BNT疫苗,不過在國外有數據顯示接種後可能會出現心肌或心包膜炎,嚴重的話還會心臟衰竭,昨(13)日李秉穎醫師也在記者會上提醒大家出現5大症狀一定要立刻就醫,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上PO文,談到過去遇到病患心肌炎的經驗,也呼籲第一線醫師要多留意病人的狀況。

醫師吳昌騰表示,在兒科急診遇到1位發燒的小女孩來看病,看了一下妹妹的過去病史,發現原來她上次住院的診斷是「急性猛暴型心肌炎」,他指出這是一個會讓兒科急診醫師膽顫心驚的疾病,「最近2個月以來,其實都有類似病例出現!」

 

學生接種BNT疫苗後應注意的心肌炎/心包膜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他說詳細問過妹妹的上次發病的病史,在心肌炎住院的前1天,只有注意到,原本只要走5分鐘的路程,大概要花20分鐘才能走完,隔天就出現呼吸困難、四肢冰冷、急性胸痛、心臟刺痛,被送到附近的醫院就醫,抽血報告出來後就轉院治療。後續從心電圖顯示心律不整,還裝上葉克膜救命,經過長庚醫院的兒童急重症團隊治療,妹妹也順利出院。

吳昌騰指出,急性心肌炎的原因,最常見是病毒感染造成,也有些是因為免疫一桶、毒素、藥物,在嬰幼兒或新生兒期的發病多為急性,甚至為猛爆性發作而常致命,較大孩童或青少年則發病較緩慢,甚至剛開始時可能沒有明顯症狀。

 
心肌炎前期症狀不明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心肌炎症狀包還發燒、心衰竭、呼吸喘、心跳及脈摶微弱、心跳過快,而且有奔馬律(gallop rhythm),甚至休克。他表示,病毒感染併發的心肌炎對兒科急診醫師來說,真的是不容易診斷的疾病,因為變化多端,有些症狀跟感冒或是腸胃感染類似。心肌一旦發炎,有些人一開始感覺不會怎樣,但常常過幾個小時後,臉色蒼白,四肢冰冷而死亡。

吳昌騰呼籲,現在醫學雖然進步,但是對這個變化莫測的疾病還是很難及時診斷,希望站在第一線的兒科急診醫師們在百忙之中,不忘多看病人1分鐘,看看是不是有那裡不對勁?或多花1分鐘聽聽病人心跳狀況,如此或許可多救回1個小孩的生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新冠#疾管署#BNT#校園#心肌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83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