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等不到第二劑?最快10月底有望「混打高端」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5 0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5 08:07
AZ、莫德納第二劑混打高端疫苗試驗進度曝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食藥署提供)
AZ、莫德納第二劑混打高端疫苗試驗進度曝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食藥署提供)

莫德納疫苗到貨緩慢,許多民眾打完第一劑莫德納超過10週,卻遲遲等不到第二劑,保護力恐逐漸喪失,對於能否混打AZ或BNT疫苗,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尚無足夠科學證明支持混打。台大感染科醫師、現「莫徳納混打高端」的臨床研究主持人謝思民表示,約1個多月前就注意到莫德納短缺的問題,早已著手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的臨床研究,預估10月底能將初步研究成果提供給指揮中心做參考。

莫德納短缺,許多民眾遲遲等不到第二劑疫苗。(示意圖/TVBS)

 
更多新聞:五倍券可用於醫美? 陳時中:醫療行為不適用促銷

根據《遠見雜誌》報導,莫德納混打高端臨床研究,若是能在這週成功通過台大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指揮中心,及莫德納原廠的的核可,可望於下週開始收案。預計實驗組與對照組,採隨機雙盲分配,各收110人,共計220人。

國產高端疫苗加入混打試驗研究。(圖/TVBS)

更多新聞:南投5.6地震「國家級警報沒響」 鄭明典曝關鍵因素
 

謝思民指出,高端和莫德納雖然是不同平台的疫苗,但打入人體後用來刺激免疫系統的蛋白抗原,都來自於美國國衛院(NIH)的S-2P,「我們的假說是,用高端來當第二劑,激發中和抗體的效果,可能不會輸給兩劑皆打莫德納」加上高端副作用輕微,透過較低的不良反應,達到類似的免疫生成效果,第二劑打高端會是不錯的選擇之一。

謝思民補充,在收案完成後的28天,就有機會提供初步研究成果給指揮中心做為疫苗政策的參考,「mRNA疫苗(莫徳納)加上次單位蛋白疫苗(高端)的混打實驗,目前文獻上尚無資料」這項試驗對學術界也具有指標意義。

除了莫徳納混打高端之外,AZ混打高端的試驗同樣持續推進中。負責這項試驗的主持人、現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表示,「AZ混打高端的臨床試驗計畫書」已經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和指揮中心的雙重審核。

目前試驗進入收案階段,預計招募100人左右,50人進行「AZ+AZ」的接種,另外50人則是「AZ+高端」,作為中和抗體濃度的對照組,最快10月底會公布初步的分析結果。

陳志榮說,從學理上推估,接種AZ+高端的受試者,應該會有更高的中和抗體價數,副作用也較小,不過還需等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進行審查通過後,才會正式開放民眾AZ混打高端。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混打#高端#AZ#莫德納#試驗#陳時中#謝思民#陳志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837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