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0萬莫德納孤兒「混打高端」?醫點出關鍵:不需要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11:15
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遲遲等不到第二劑。(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遲遲等不到第二劑。(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莫德納疫苗供貨不穩導致國內300多萬打完第一劑的民眾成疫苗孤兒,台大醫院為此將進行高端、莫德納混打研究計畫,不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學理上有可能成功,但高端量也沒有多少,「我們買那麼多莫德納,假如都可以如期來的話,其實不太需要用高端(混打)。」

更多新聞:莫德納孤兒哀號!醫:混高端為最後選項 需證明這件事

 

國產高端投入莫德納混打計畫。(圖/TVBS資料畫面)

為了解決民眾等不到第二劑莫德納的問題,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主持「莫徳納混打高端」臨床研究,預計下週開始收案,試驗分成實驗及對照組,分別施打高端及莫德納疫苗,採隨機雙盲分配,各收110人共計220人,收案完成後28天,有機會提供初步研究成果給指揮中心。

更多新聞:桃勤確診女員工染Delta!389人採檢結果出爐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證實該項消息,透露目前已通過院內倫理委員會審查,與指揮中心正式申請通過後才會收案,他表示,高端次單位疫苗和莫德納mRNA為不同技術平台,但都是來自美國國衛院(NIH)的S-2P,理論上身體會製造出同樣蛋白產生抗體,銜接方式合理。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圖/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

林氏璧於節目《關鍵時刻》中被問到此事時指出,次單位蛋白疫苗全世界進展慢,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研發的新冠疫苗有很多困難還沒上市,「它就還沒出來,所以沒有人去做它的混打研究」,儘管學理上有可能成功,但問題是同樣為次單位蛋白疫苗的高端數量並沒有很多,「我們買了那麼多莫德納,假如它都可以如期來的話,我們其實不太需要用高端來用這個用途」,他認為,面對莫德納疫苗不足解方,可像國際上利用兩種mRNA疫苗混打,「這個是比較沒有爭議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混打#莫德納#高端#林氏璧#疫苗孤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1221

0.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