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警告!「接種疫苗」策略如果不如預期 這原因恐變「防疫缺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22:52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現在Delta病毒讓各國繃緊神經,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呼籲,因應Delta來襲,新冠疫苗一劑、二劑要同步接種,若第一劑和第二劑接種覆蓋率落差太大,可能會變成防疫缺口。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面對Delta病毒變異株的來襲,我們臺灣疫苗的施打策略是集中火力,讓更多的人打完第一劑,但是有些學者建議,目前的疫苗策略,可能需要稍作修正,甚至考慮疫苗第一劑第二劑應該同步開打,讓高接觸風險者、或是高重症死亡風險者,趕緊施打第二劑。」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侯鎮邦:「今年8月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它分析了BNT疫苗還有AZ疫苗,針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在這一份報告顯示,這兩種疫苗不管哪一種,如果只有打一劑,面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都不到四成,而我們知道依照WHO的建議,疫苗的保護力至少要大於50%,才可能有達到全體免疫的效果。」

對於降低重症率,完整接種疫苗也是關鍵因素。

 
圖/TVBS

以新加坡為例,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已經接近八成,但最近確診人數依然大幅增加,而且大部分是Delta的感染,也發現完全沒有接種疫苗者的重症率可達6.7%,只接種一劑的重症率大約5.1%,完成兩劑接種的重症率卻不到1%,代表完整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侯鎮邦:「到目前為止我們台灣第一劑的覆蓋率大約45%,但是第二劑的覆蓋率目前還不到5%,第一劑跟第二劑接種覆蓋率落差太大,這是目前圍堵Delta變異株所面臨的難題,而這正是我們台灣,正在努力加強補足的地方。」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疫苗注射最重要捨類別依年齡的概念就是第一個,打到身體的疫苗就是好的疫苗,不要挑疫苗,因為疫苗都有它的保護力,重點是打到身體裡面產生抵抗力,依照年齡來做疫苗注射取捨,重點是在於高危險性。」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呼籲,因應Delta來襲,新冠疫苗一劑二劑要同步接種,若第一劑和第二劑接種覆蓋率,落差太大,可能會變成防疫缺口。」

國衛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歐洲許多國家因為拿不到疫苗,所以會有不同策略,比較多的國家拚第一劑的覆蓋率,包括德國法國以及大部分北歐國家。有六個國家是拚打第二針的覆蓋率,目前也沒有方法可以預測哪種策略比較好,因為要考量的因素太多變化太大,例如說疫苗到貨時間,變異株出現時間,疫苗打多久效果會不好等等,這些都要考量進去。」

圖/TVBS

臺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疫苗充足的話確實是可以捨棄類別,依照年齡來開打啦,那其實國外很多國家其實都是依照年齡來做,不過前提是因為他們這些國家,疫苗都還滿充足的;那臺灣的疫苗目前的話,可能有一些疫苗還是不太夠啦,例如說像Moderna這一類的喔,所以Moderna就比較難。」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最重要的是,大家要了解到疫苗供應有限,最重要的是能夠打到身體裡面,依照不同時間點來做,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是臺灣現在問題,但是也是我們直接解決問題最實際方法。」

專家認為,我們臺灣距離全體免疫還有一段距離,在完成足夠比例的2劑接種之前,面對Delta變異病毒,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防疫#新冠#BNT#接種#Del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9

0.0870

0.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