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旬老翁心臟3動脈阻塞 醫曝靠「這手術」救回一命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8 0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8 09:46
醫師表示如果有胸悶、活動時會喘等症狀,要小心有心臟方面疾病。(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如果有胸悶、活動時會喘等症狀,要小心有心臟方面疾病。(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金鐘影帝龍劭華日前疑似心因性猝死,搶救心臟動脈阻塞如同和生命賽跑。大林慈濟醫院為了搶救心臟動脈阻塞病患,設置智能複合式手術室,心臟外科和心臟內科合作進行外科和內科治療。日前該院成功為1位3條心臟冠狀動脈都嚴重阻塞的病人進行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並設置動脈支架,兩次手術1次完成,傷口小、更快速恢復。
 

20多年前就放支架,67歲病患3條動脈都塞住了


大林慈院心臟外科醫師張兼華表示,這位67的男性已有多年高血壓病史,20多年前就因胸悶、活動時會喘而接受右冠狀動脈支架放置。最近又出現相同症狀而求診心臟內科陳吉賢醫師,經心導管、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發現他心臟最重要的動脈左前降支已完全阻塞,另還有左迴旋支有多段狹窄,多年前放置支架的右冠狀動脈也岌岌可危。

 

張兼華說,過去心臟3條動脈都阻塞、這麼嚴重且複雜的心血管問題進行治療,必須分兩次手術,如先做外科繞道再做內科心導管置放血管內支架,或是先放支架再做心臟繞道手術。但如此一來要分兩次手術,先外科再內科治療中間還要等1、2週才能進行,若先做內科支架再做外科繞道手術,中間得間隔1個月才能手術,等待過種中,誰也難保病患會有心肌梗塞等突發狀況。

醫師用複合式手術,進行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外科進行微創繞道手術+內科裝血管支架


因為患者也很擔心開大刀手術會出現問題,張兼華說,該院去年設置的複合式手術室派上用場。針對這位不願開大刀的患者,他們針對患者心臟動脈中最重要的左前降支,取用內乳動脈來進行微創繞道手術,另外兩條動脈則放置塗藥的心臟支架。

 
手術時先由張兼華啟用心臟不停跳設備進行「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微創進行繞道手術不僅出血量少,也不需做體外循環。隨後再由心臟內科陳吉賢醫師接手,運用導管級X光設備,順利完成血管支架裝置,這位病人術後1週內就順利出院。
 

3條動脈都阻塞,心導管無法完全打通


張兼華指出,雖然大家都希望只要用心導管就能解決冠狀動脈阻塞的問題,但針對3條動脈全都阻塞的病患,如果全都只採用血管支架,要打通全所有阻塞段有其風險,而且未來血管支架阻塞率高。但如果3條血管都做繞道手術,胸口與大腿會有長達20、30公分的傷口。

經複合式手術外科和內科合作的「繞道與支架並用」的模式,患者開刀傷口只有7公分,因為傷口小所以復原快速,預後10年血管暢通率也和全繞道手術的效果相當,手術更安全。

醫師提醒,即將進入溫差大的季節,要小心心臟病發。(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即將進入溫差大的季節,心臟病發病例要小心


台灣每年過了中秋節後,天氣就開始轉變,早、晚溫差加大,溫差大是台灣心臟病患發作最主要的威脅,張兼華提醒有3高的族群,還有吸菸、糖尿病及年長者都要注意。有抽菸習慣者更一定要戒菸,否則即使動過手術,再發作的風險還是很高。

◎ 諮詢專家/張兼華醫師

原文請見:
3條心血管都塞住了 複合式心血管治療傷口只有7公分,外、內科手術1次完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龍劭華#心臟動脈阻塞#心肌梗塞#胸悶#猝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40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