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該讓孩子打BNT嗎? 醫給解答曝「2大副作用」當心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0 17:22
新冠疫苗施打率逐漸提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苗施打率逐漸提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我國疫苗施打率也逐漸提升,而第九期BNT疫苗於今(20)日早上10時開放預約至22日中午12時,同時12歲以上、未滿18歲的青少年也即將於23日開始施打新冠疫苗。面對未知的副作用影響,更引起多數家長的擔憂。對此,兒科醫師徐嘉賢於臉書粉專介紹BNT疫苗等相關資訊,更提醒民眾「每種疫苗多少都會有副作用,要以個人的身體狀況去評估,再取決於疫苗的利與弊」。

兒科醫師徐嘉賢於臉書粉專介紹BNT疫苗等相關資訊。(圖/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臉書)

 
徐嘉賢於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中發文透露,有許多家長及民眾皆向他詢問有關BNT疫苗的相關資訊,接著指出俗稱「BNT」的疫苗正確名稱叫做「Comirnaty」,其原理與莫德納疫苗差異不大,皆屬於RNA疫苗,也同時被多國使用,其中包含日本、以色列、美國、新加坡、澳洲、英國、歐洲等國。由於施打的國家數量相當多,因此在醫學文獻和數據量上的資訊也都是十分完整的,而根據數據表示,疫苗對於Alpha的效果也很顯著。

徐嘉賢表示,但對於變異株的保護力,無論是哪一個廠牌的疫苗保護力都會下降,而輝瑞也正努力在發展下一代針對變異株的疫苗,就像是每年在打流感疫苗的概念,他也相信到了明年或後年的時間,台灣就會出現「次世代的BNT」。然而BNT常見的副作用與其他疫苗類似,包含痠痛、疲倦及發燒等症狀,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徐嘉賢指出心肌炎代表心臟的肌肉急性發炎,因心臟只有一顆,所以急性心肌炎對醫師來說是需要十分謹慎去面對的,以美國的數據指出,有些人心肌炎的症狀很輕微,不需治療即可改善,不過有些則需要使用到葉克膜。

施打完BNT疫苗後,如出現「胸痛」等症狀要儘速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肌炎的發生率會依據不同國家而有不同的數值,以美國的來說約是百萬分之12.6;以色列則相對較高,為百分萬分之24左右。徐嘉賢透露此症狀大多會出現在「年輕男性」身上,在施打完第二劑之後,2至4禮拜內會出現症狀,包括心悸、胸痛、呼吸和心跳加快及呼吸困難,其中「胸痛」是較重要的跡象,徐嘉賢也提醒如果在施打完疫苗後有出現以上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
 

至於許多家長所關心的問題「該不該打BNT疫苗呢?」徐嘉賢也解釋不論是哪一種疫苗,多少都會有副作用產生,「要以個人身體的健康狀態,再取決於它的利與弊,哪一個對您或孩子來說比較重要」更建議家長可以與孩子及家庭醫師一起討論,再做出最終的決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BNT#青少年#新冠肺炎#疫苗#防疫#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28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