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少年等10週才打第二劑BNT!醫:間隔越短抗體越高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1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1 12:38
青少年將於9月22日起陸續接種BNT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青少年將於9月22日起陸續接種BNT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全台的青少年將於明(22)日中秋連假收假後,陸續接種BNT疫苗,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維持一貫的政策,要先衝高第一劑的覆蓋率,因此日前BNT疫苗的兩劑間隔一樣要超過10週,不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BNT疫苗的兩劑間隔要縮短,抗體濃度才會越高。

蘇一峰表示,科學家過去就發現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後,體內的抗體濃度會快速下降,抗體下降速度越快,保護力就會減少,難以抵擋感染的發生。而根據英國牛津大學針對英國18萬成年民眾接種疫苗後血中抗體濃度的研究,發現AZ與BNT疫苗打完兩劑後,抗體濃度都會快速下降。

 

英國研究發現BNT間隔越短抗體高峰越高。(圖/TVBS資料畫面)

他指出,研究顯示,打完BNT的抗體濃度最高點是762,打完AZ的則是312,AZ下降的速度也比BNT快。預估半衰期是82天,而BNT是112天,至於若曾感染過再接種疫苗,抗體濃度則可以維持非常長的時間。

研究預估打AZ疫苗後的250-300天,BNT接種300-1000天後,抗體濃度會降到無法保護感染。 不過蘇一峰強調,抗體濃度是保護力的指標,但不是唯一的指標,這篇研究沒有測量的免疫T細胞的濃度。

 
至於另一個重大發現是,AZ兩劑間隔時間越久,尖峰抗體越高,BNT兩劑間隔時間越久,尖峰抗體反而降低,因此學者建議,縮短BNT的施打間隔,可以加強短期對抗Delta病毒的手段。

輝瑞打算申請BNT疫苗5-11歲兒童的緊急授權。(圖/TVBS資料畫面)

而輝瑞打算在美國申請BNT疫苗5-11歲兒童的緊急授權,姜冠宇則認為完全不需要,因為這麼小的小朋友重症率極低,接種疫苗卻需要額外承受心肌炎的風險,儘管國外確實有發現兒童感染後初期無急性症狀,但5個月後可能出現長期慢性症狀頭痛、疲勞和心悸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不過研究人員認為其實和大流行期間停課、隔離措施、目睹家人朋友染疫比較有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美國#中秋#疫情#疫苗#民眾#中秋連假#全球#連假#措施#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5

0.6159

0.8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