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分6大禁忌曝!民俗專家籲注意「2事」:恐增中風機率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23:51
楊登嵙提醒,如果肝陽上亢或是血壓控制不好會容易增加中風的幾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登嵙提醒,如果肝陽上亢或是血壓控制不好會容易增加中風的幾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時序進入秋天,明(22)日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秋分,對此,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秋分後溫差變大,氣溫逐日下降,須要注意身體健康,預防寒涼感冒。

楊登嵙提到,秋分是所謂的陰陽平衡點,之後隨著太陽直射點的南移,整個北半球各地都會出現晝短夜長的現象,人體陽氣由夏季的向外宣發轉為向內收斂,出現陽氣減弱、陰氣增強的趨勢。

 

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好穿棉。」楊登嵙指出,秋分後,天氣冷暖變化頻繁,須注意添衣保暖,預防寒涼感冒;秋天屬金,金剋木,如果肝陽上亢或是血壓控制不好,不僅會容易增加中風的幾率,也容易會出現頭暈的現象,秋季氣候乾燥,也令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

另外,楊登嵙針對「食、衣、住、行、育、樂」,建議民眾秋分的開運養生與禁忌:

◉食

1、秋分時節,補肺益氣最重要,飲食上多吃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食品。
2、秋分屬「涼燥」,要多吃一些清潤、溫潤的食物,比如芝麻、蜂蜜、核桃、糯米等;此外,蓮藕、蘋果、葡萄、甘蔗、石榴、秋梨、柑橘、山楂、百合、銀耳等,都是除燥養陰的調養佳品。
3、秋氣燥,宜以潤其燥,一定要多喝開水、淡茶、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這樣可以有效的養陰潤燥,彌補損失的陰津。

 
4、秋蟹開始上市,螃蟹黃肥肉滿不少人一吃就停不下來。但螃蟹性寒其實不宜多吃,淺嘗味道即可。食用時除了要去除腮、胃、心、腸等臟器外,還要注意不要和柿子、生梨等寒性水果一起食用,否則可能會吃出病來。
5、可適當多吃些辛酸味、甘潤或具有降肺氣功效的蔬菜水果,特別是白蘿蔔、胡蘿蔔。秋分雖然可以多吃「辛酸」果蔬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飽,以免造成腸胃積滯。

蓮藕、蘋果、葡萄、甘蔗、石榴、秋梨、柑橘、山楂、百合、銀耳等都是除燥養陰的調養佳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衣

由於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會下降,最好的服裝是上衣兩件套,裡面穿件薄的或者短袖衣服,外面配件薄外套或者小開衫,中午秋陽燥熱時脫掉外衣,早晚一冷可及時穿上,方便又實用。

秋分後日夜溫差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住

1、人體在睡眠狀態下對環境變化適應能力降低,易受風邪侵襲。因此睡覺時要注意保暖,不要貪涼,切不可讓風直吹身體。
2、睡覺的時候,要用被子蓋住肚子和膝蓋,以免受涼。

睡覺的時候要用被子蓋住肚子和膝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行

俗話說「春困秋乏」,秋季必須保證足夠的睡眠,人才能恢復體力,增強肌體免疫力。早睡早起,睡好子午覺(子時:23時至1時,午時:11時至13時)。

◉育

1、秋分養生,宜動不宜靜,動起來才能幫助氣血收養,此時空氣質量佳,多出外走走既可鍛鍊身體,讓人神清氣爽。
2、除了快步走、慢跑之外,登高遠眺很容易趕走憂鬱、惆悵等不良情緒。
3、對於極少運動的老年人,剛開始運動時可多做做伸展運動,伸展具有「運化作用」,能收斂心神,從呼吸系統、血液循環系統、腸胃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全身氣血活絡,人自然感覺全身通暢。

◉樂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秋分時的養生內容,有一大部分是關於情緒,應讓情志平和,培養樂觀的情緒。情感起伏會引起氣血紊亂,導致失眠,還會對身體造成損害,所以不可憂愁焦慮或情緒激動,特別是不宜大動肝火。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秋分#民俗專家#楊登嵙#禁忌#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1836

0.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