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難消失?人類與病毒共存?專家警告:疫苗接種政策是關鍵!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00:23

疫苗問題持續延燒!到底該拚【第1劑疫苗涵蓋率】還是【開打第2劑】,一開始疫苗接種政策以衝高第一劑疫苗涵蓋率為主,有專家說重點是持續戴口罩防疫。也有學者認為台灣應思考下一步如何解封、考慮與病毒共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這幾天觀察下來,從確診人數看來有趨緩現象,但有專家指出,第2劑疫苗涵蓋率低不夠普及,如果時間拖越長恐怕會是隱憂,現在連第1劑疫苗的接種覆蓋率,還未達到6成的群體免疫目標,雖然國內目前有Moderna AZ、BNT和高端疫苗準備就緒,台灣想與病毒共存,到底該拚【第1劑疫苗涵蓋率】或【開打第2劑】,各界有不同觀點。」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到底要打第一劑第二劑,其實實際上以臺灣現階段狀態,我認為是需要兩個同時並行,而且速度可能是要一樣快,原因是我們看到很多國際上,有些甚至要打第三劑,或是他們已經完整打完第二劑的,實際上面對Delta病毒株,甚至未來還有其它我們不可預知,更加兇狠病毒株時候,似乎也沒有抵抗的住效果。」

圖/TVBS

兒科醫師劉建宏:「針對疫苗部分,因為突破性感染的比例越來越高,甚至一些國家已經擬定要施打第三劑的追加,甚至考慮第四劑的可能性。但臺灣目前遇到的問題是,疫苗的來源並不穩定,所以我們國家目前的政策,在於全力提升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但卻造成了完整二劑疫苗接種的比例 有非常明顯的落差。」
 

臺灣疫苗覆蓋率仍不夠,若疫情再起後果難想像!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歐美因為疫苗第2劑幾乎都6成以上,所以等於是個流感化的概念解封了,但是台灣因為疫苗覆蓋率不夠,又怕國外的疫情進來,就陷入了一個困境。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如果是施打單劑的疫苗,不論是AZ或是BNT,對於原始冠狀病毒的保護力大概有65%左右。相較於AZ疫苗而言,BNT疫苗隨著時間的推移,抗體濃度下降的會比較快,尤其是年紀大的人掉的速度會更明顯。」

兒科醫師劉建宏:「根據新英格蘭期刊論文的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AZ或是BNT疫苗,如果只打一劑對於Delta變種病毒保護力,大概都只有三成左右,兩個疫苗有效率非常類似。但是如果是接種完,完整兩劑疫苗的話,BNT的有效率大幅上升到88%,而AZ也大幅上升到67%。」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 :「現在病毒變異株,它有一個獨特的特性,這個特性就是我們過去所研發的每支疫苗,其實大家在打完第一劑時候,會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這保護力有時候會落到五成,有些時候會到六成左右,那你打完兩劑之後,過去BNT跟Moderna可以到90幾%。」

圖/TVBS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 :「對於已經施打第一劑民眾,他的最佳期望就是同類型疫苗可以施打,但是因為疫苗取得條件限制,對於第二劑可能常常沒有辦法,用同類型疫苗所以這時候,最重要就是用科學性證據,只要是科學性證據,不管是國外大型研究或是國內臨床研究,只要證據能夠證實,我想就可以做不同劑的施打。」

 
臺灣一二劑接種覆蓋率落差大專家擔憂「防疫缺口」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分析,二劑疫苗的覆蓋率,應超過八成,才有機會防堵Delta病毒的感染力,面對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各國皆力拚完整疫苗接種率, 降低重症,現在台灣第一劑和第二劑接種覆蓋率的落差太大,專家擔憂恐怕造成防疫缺口,因此戴口罩、勤洗手,民眾更應該落實國家防疫政策,降低感染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全球#防疫#確診#高端#新冠#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0971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