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清零「與病毒共存」 多國家考量「這原因」!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23:55

從疫情爆發至今,一轉眼已經快要2年時間了,想想為了防止疫情擴大,各國都犧牲了經濟,生活,甚至自由,如今隨著疫苗覆蓋率的提升,許多國家的策略也在慢慢調整,從原本以清零為目標,改成與病毒共存的策略。

圖/TVBS

 
一群朋友聚一塊,邊飲食邊大聲聊天,歡樂氛圍充斥倫敦街頭,路上所有人幾乎都沒戴口罩,這可不是新冠病毒爆發前的舊畫面,而是現在疫情正嚴峻的英國。

在英國台人Bryan:「他們覺得在戶外就不太需要戴口罩,疫情已經融入了英國人生活當中。

餐廳可以內用、球賽可以照常舉行、所有活動不受限制,很難想像,英國現在總確診數高達750萬人,是全球第4嚴重的國家,每天都還是有約4萬人確診,但對英國人來說見怪不怪,重症住院患者比率有沒有增加,防止疫情壓垮醫療量能,才是有關當局注重的事,而根據當地最新統計,完整接種兩劑輝瑞疫苗民眾,有96%就算確診狀況仍輕微,完整接種兩劑AZ疫苗的人,也有92%能免於重症住院。

 
 
圖/TVBS

在英國台人Bryan:「英國的疫苗打得非常快染率很多,但是變成重症病患以及需要住院,或是致死率現在是非常低的,所以已經跟當初非常高的情況下,已經非常不一樣。」

記者陳文越:「其實不只英國,亞太地區有越來越多國家,正改變「清零」嚴格防疫措施,改採取「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就算這地方,正受Delta病毒肆虐,我們把鏡頭看到新加坡。」

面對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異株,新加坡改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就算8月中逐步鬆綁防疫措施後,單日新增確診以倍增速度增加,9月21日更宣布新增1178人染疫,創下星國自疫情爆發以來,第二高的單日紀錄,至今仍未緊縮防疫措施,而是擴大實施「居家康復計畫」,並加速追加第三劑疫苗來因應。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你不可能這樣跟病毒鬥來鬥去,鬥得你死我活,你要讓它永遠不能活在這世界,那些國家都有本錢做這個事情,什麼本錢打疫苗,事實上也是必須要這樣做,不可能為了這個疫情把經濟封鎖,什麼也不能,群聚不能,行業不能開,不能營業,不能這個不能那個,沒有辦法沒有國家可以容許這樣太久。」

疫苗施打率的提高,成了解封最大本錢,包含英國、新加坡、南韓、澳洲、日本、印尼、馬來西亞、越南還有香港等地,近期都宣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放寬出行與邊境限制,共通點 就是看準疫苗覆蓋率,能夠支撐「與病毒共存」的基礎。

圖/TVBS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生許書華:「輕症的個案是比較多,但是打過疫苗之後住院重症還有死亡案例,相對變比較少,大眾的心態可能要有一些變化,我們目前可能不會說過度不切實際的,希望這病毒會消失,我們把疫苗覆蓋率提高同時,漸漸走一個逐漸鬆綁,跟逐漸適應的路線。」

 
隨著秋冬來臨,緊接著就要邁入下一階段,從2020年初跟病毒打到現在,面對看不見終點的一仗,作戰策略也不得不調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疫苗#民眾#全球#防疫#確診#新冠#群聚#措施#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1415

0.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