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會危機!青壯年人口漸少,老年人口驟增,20年後二壯年人得養一老人

記者 劉昱駿 王暐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23:58

台灣將在2025年提前邁向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人就有1人是高齡長者。台灣正步上「青壯年人口漸少、老年人口驟增」危機。老年人大增,青壯年負擔將越來重,國發會預估,2040年老年人口占比將突破三成,青年年人口則跌破六成。台灣扶老比將由2020年的22.5%,快速爬升至2040年的50.5%,也就是20年後,兩壯年人就得扶養一個老人。

圖/TVBS

 
一大早里辦報到,今年68歲的黃淑娟,退休後每天運動做志工,靠存款跟孩子的孝親費過著退休生活。

志工黃淑娟:「每個月的話就我都不用負擔,所有的開銷,他們都會主動去買單這樣。」

另一位同樣也是里辦志工,59歲的馬阿姨,四年前剛退休,因為不景氣,二度就業不容易,現在靠孝順的兩個女兒月月給孝親費。只是對於未來,若有了孫子,就擔心女兒一邊要養她,一邊養孩子會太過辛苦。

 
志工馬阿姨:「這方面我也會替他們考量到,所以說本身的話你就是量入為出,但因為現在生活上很大不易。」

圖/TVBS

記者王暐婷:「當一個國家 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就稱為超高齡社會,國發會推估我國超高齡社會將會提前一年到來,也就是2025年,當人口高齡化 也就是青壯人口負擔將會愈來愈重。」

在台灣,去年2020年,是每4.5個青壯年扶養一個老人,但到了2040年,20年後,每二個壯年就負擔一個老人,到2070年,每1.2位青壯年即需揹負一位老人。台灣正步上青壯年人口漸少、老年人口驟增的危機。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辛炳隆:「隨著壽命的延長,你可能會工作到,繼續工作到70甚至75歲,可是你可能活到90、95歲,所以未來這種所謂社會保險的財務壓力,會越來越重,也就是說未來越來越多的人,他是不繳保費 但是卻要享受保險給付,醫療給付或是勞保的老年給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確實會造成社會保險財政壓力的增加。」

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人口結構即將成為倒三角型,除了15至64歲青壯年人口負擔加重,65歲後老年族群恐怕也得繼續工作, 根據勞動部中高齡勞動力調查,台灣65歲以上勞動力參與率只有8.8%、遠低於美、日、韓的19%到36%。

臺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翁珮瑄:「大家越來越長壽,所以會有一些退休金不夠用的一些狀況,那可是這邊有個很重要,就是說你在老化的時候,你的身體是否是健康的,他是否需要人家照顧,其實這會影響你的醫療支出,跟生活花費滿多部分,那其實就是要預防失能,早期一些衰弱的介入,積極的運動 營養的照顧這一塊。」

運動是養生不二法門,國發會預估,從2043年開始至少長達23年時間,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均維持在700萬人以上之規模,未來將有大量高齡照護需求,跟社會保險給付費用。
 

圖/TVBS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在講,勞保年金再不改革 勞保會破產的原因,就是領的人越來越多然後繳的人越來越少,所以有人就建議說 那我最少每一個世代,以這個世代你所繳的錢,是夠你這個世代人花用,不見得要每一個人但至少要整個世代,以世代為單位那這也是可以去思考的方向,所以未來那如果不這樣做的話,那未來政府要去撥補到更多保險,這種債務的錢就會增加,就會造成政府財政支出的增加。」

可見的未來內,青壯年不僅要維持生產力和經濟成長,更得繳稅以供應長照、勞健保等社保龐大負擔。政府長照藍圖必須完善,以免勞保、健保破產成為國家危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時間#工作#記者#政府#影響#經濟#調查#運動#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67

0.1289

0.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