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高端可不可行?臺大醫院發起臨床研究 謝思民這樣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23:31

全球唯一「莫德納+高端」混打研究觀察可行性!目前全台的莫德納疫苗仍然還是不夠,混打已經變成另一種解套方式了嗎?若混打國產疫苗,會不會成為另一項新選擇?臺大醫院發起Moderna混打高端的臨床研究,引發起各界高度關注,計畫主持人也是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接受TVBS獨家專訪,他提到跟莫德納疫苗能夠系出同源,擁有抗原一致性蛋白疫苗,目前全世界就只有高端!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大醫院發起Moderna混打高端的臨床研究,引發起各界高度關注,有專家指出,不論疫苗有沒有延遲供貨的問題,其實本來就有混打研究計畫,而且混打主要目的,要觀察兩款疫苗的可行性,並不是外傳因為Moderna不足,才進行混打試驗。」

首曝光!「莫德納+高端」專訪臨床研究主持人謝思民,目前世界各國相關研究報告,有AZ混打BNT或AZ混打Moderna,值得注意的是臺灣製造高端疫苗,在國外不會有混打研究,因此必須在臺灣來執行。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第一劑打了莫德納但是第二劑好像遙遙無期,這個事情也發生在好幾個國家,那不是只有臺灣,所以我想這些國家也都需要有一些因應之道,當然同一種疫苗,連續打兩劑是最符合當初臨床試驗設計,可是很多國家其實並沒有辦法在適當間隔之內,像當初臨床試驗,打到兩劑一樣的疫苗,像國內目前已經進行混打試驗,像說AZ混打高端,或者是第一劑AZ第二劑AZ第三劑混打高端,那或者是我們自行發起,第一劑莫德納第二劑混打高端,以及接下來我們可能會見到的莫德納混打BNT。」
 

圖/TVBS

苦等不到「莫德納第二劑」臺大醫院發起混打臨床研究!

身為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他發現四周圍有許多朋友打了莫德納第1劑,焦慮苦等不到第2劑,因此才讓他決定執行「莫德納+高端」混打計劃。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我是個臺大醫院醫師,其實為那一個疫苗,為國家政策解套,並不是我們在臺大醫院首要工作,我們所要做的其實是一個學術科學上的研究,提供將來人類,在施打疫苗上面有更多的可能性,因為跟莫德納疫苗能夠系出同源,能夠擁有抗原一致性蛋白疫苗,目前全世界就只有高端,而且只有臺灣有,所以如果我們說可以藉由抗原一致性,然後可以藉由這個基礎,來混打mRNA疫苗跟蛋白疫苗,其實目前這個科學研究,的確只有臺灣可以進行,所以我想這是一個在科學上,很難得一個機會。」

醫藥記者蔣志偉:「全球疫苗荒,混打是個選項,因此針對疫苗混打,有學者專家認為Moderna適合混BNT,也有人認為,Moderna混高端比較可行。」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研究的理論上來講,它必須要,因為高端狀態它必須要,沒有經過比較多的大型研究,再加上我們看到國外很多混打的經驗,他們都是要收納非常多的資料。」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第一劑如果是做Moderna,第二劑是否注射高端,他必須考慮到疫情的嚴重度,目前臺灣疫情比較暫緩,可能民眾不會感覺到注射的緊張度。」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臺大醫院還在等指揮中心與Moderna公司,評估結果通過之後預計招募220位,對於已經打過第一劑Moderna民眾,隨機雙盲一組打Moderna一組打高端疫苗,可評估免疫生成性與安全性。」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臺大醫院自行發起第一劑莫德納,第二劑混打高端它其實不只是一個把疫苗單純做一個混合試打而已,它有它的科學上面的理論基礎,因為我們知道莫德納跟高端,其實都是來自於美國NIH的授權,莫德納疫苗雖然是mRNA平台,但是mRNA疫苗打在體內,這個mRNA並不會直接刺激我們免疫系統,來產生抗體,這個mRNA打在我們細胞內,它還是得要先轉譯成蛋白,才能夠刺激我們免疫反應,而這個默德納mRNA所轉譯出來這個蛋白,剛好就是高端所打到我們體內這個蛋白。」

全球唯一「莫德納+高端」混打研究觀察可行性!Moderna混打高端人體試驗,攸關苦等不到第二劑Moderna孤兒,更重要的是對學術界,極具指標意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疫情#疫苗#全球#高端#BNT#莫德納#混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4

0.3171

0.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