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抗新冠!國外學者:第三劑或第四劑反覆刺激身體 恐致免疫風暴出現這可怕副作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23:42

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各國正在積極防止Delta擴散之外,積極接種疫苗能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像是以色列目前是全世界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也有國家打算開打第三劑,但反覆刺激身體防禦能力的疫苗,也可能導致一種免疫風暴現象,有可能提高心臟問題等副作用的風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以色列是目前全世界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大概接近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都已經完整接種疫苗,剩下百分之二十左右的人口,主要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或者是其它的因素,因此沒有辦法完全接種,但是以色列在衛生及醫藥方面,已經領先許多國家。」

北榮實驗外科主任/副教授張效煌:「他們也在考慮在Delta病毒肆虐全世界的情況之下,打兩劑疫苗到底夠不夠?所以在過去,已經有110萬的以色列人接種過第三劑,所謂的booster疫苗,這種加強的疫苗。」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目前新冠疫苗第三劑加強劑的話題在國外展開,主要是因為疫苗的效力會隨著時間遞減,加上病毒的變異,讓施打疫苗過後的感染機會持續存在。然而第三劑疫苗是否會有更多的併發症,也是大家所擔心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研究指出,第三劑疫苗其實又稱為加強劑,舉例來說輝瑞疫苗,能降低60歲以上人口感染率和重症率,值得注意的是新研究中,以色列110萬名60歲以上人口,發現施打第三劑者,注射疫苗12天後,感染率降低11.3倍,重症率下降19.5倍。」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保羅:「智利做了一個全國的第三期的研究,他們蒐集了大概一千萬的個案,結果他們證明就是說疫苗打兩針是非常有效,而且安全性也無從質疑。但至於說目前像國際上有一些國家,譬如說以色列來講的話,他們要開始打第三劑,甚至還有人說要打到第四劑,究竟是有沒有這個必要?以目前來講的話,在我們國內的話,我認為是沒有必要。」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目前科學界普遍認為完整施打兩劑,是最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方式,由於病毒的多樣突變與突破性感染,讓大家開始思考所謂第三劑施打的可能性,然而學界目前對於此想法還沒有一致的共識。」

國外學者指出,第三劑或第四劑反覆刺激,身體防禦能力的疫苗,也可能導致一種免疫風暴現象,增加心臟問題等副作用的風險。

北榮實驗外科主任/副教授張效煌:「我們打第三劑疫苗對於免疫力還夠強的人來講,是不是會造成免疫力太強,造成身體的一些不良反應,比方說像心肌炎,或者是我們這些免疫細胞,會攻擊我們身體重要的器官,當然這些是負面的影響。」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心臟發炎的症狀其實非常多元,從完全無症狀,到胸悶胸痛,甚至喘或是心臟衰竭都有可能。如果打完疫苗有相關症狀,若是輕微可以持續觀察,因為併發症初期不易檢查出來,也不一定需要治療。但若是日趨嚴重則要尋求醫療協助。」

 
科學家指出,疫苗加強劑策略,關鍵在於為了預防感染,有可能會陷入無止境的加強接種疫苗循環,其實預防感染和預防重症的目標,完全不同。因此醫師提醒,民眾仍要落實勤洗手、戴口罩降低感染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新冠#措施#疾管署#管制#時間#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1072

0.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