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鋁、鎳、銅報價驚驚漲!民生必需品跟進 疫後通膨隱憂大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23:45

全球原物料行情從去年開始迎來一波大多頭,由於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加上美國釋出大量熱錢、美元貶值,帶動市場資金炒作,再碰上全球航運塞港、經濟強勁復甦等多重因素交錯下,讓基本金屬等原物料的漲勢至今還看不到盡頭。像是營建材料必須用到的鋁、銅、不鏽鋼的原料鎳等等,從去年開始明顯飆漲,導致營造業和製造商成本大增,通膨的隱憂持續加劇。

圖/TVBS

 
利用機具切割,容易成型、方便加工的鋁板或鋁片,三兩下就能裁切出廠商要的長寬大小。這家歷史超過30年的鋁門窗公司,店內擺放的鋁製建材,品項至少上千種。

欣揚智能窗經理李彥墨:「我就常跟客戶說我們的這個鋁門窗啊,就像是樂高一樣,你那個愈精細的鋁門窗,它的組合型材愈多,因為你要夠精細、組合型材多,才會組得漂亮嘛。」

李彥墨是家族企業接班第二代,進入鋁門窗產業這10幾年來,歷經多次景氣起落,但這波漲價看不到天花板的現象,卻是第一次碰上。由於受到疫情衝擊,隨後經濟復甦、需求又大增,鋁的現貨價從去年10月每噸1702美元,一路上攻2000美元大關,今年5月突破2500美元後,最新來到近3000美元,原料成本足足多了一倍以上。

 
欣揚智能窗經理李彥墨:「我們從來店量來感覺就是有差,或是從我們客戶的一些反饋,欸估價怎麼都沒有成交,我們會回去問一下欸,因為漲價了,業主說緩一緩,可能過一陣子看會不會跌回來再說,會延遲消費。」

圖/TVBS

上游原料狂漲,中下游業者被迫跟進,就怕也間接壓抑市場需求。從事室內裝潢超過15年的設計師趙金群,對這波衝擊也很有感。

寬築設計負責人趙金群:「輕鋼架輕隔間的材料,這種矽酸鈣板礦纖板的部分,也受到國際原物料漲價的影響,所以漲幅非常的大,不只是工程減少工程的質減少量也減少,有很多消費者甚至會選擇說,那我再緩幾個月再做。」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無限量QE的政策,所以這個資金面所造成的一個推波助瀾,讓美元這邊相對是比較弱勢的情況之下,也導致於原物料的一個大行情,從去年開始做一次性的一個飆升,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疫苗逐步施打的過程當中,市場也開始覺得這個需求會開始,逐步的一個回升。」

全球推動碳中和、縮減產能,加上資金炒作、運費暴增,讓整體原物料行情一去不回頭。建材和電子加工零組件常用的銅,現貨報價同樣從去年的每噸6374美元價位,一路上衝到9300美元,漲幅將近5成;另外用來製作不鏽鋼和化學電池的原料鎳,自去年底至今,漲幅也有3成5以上。

圖/TVBS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房地產景氣的一個回升,不管是從美國乃至於台灣,這個其實相對來說的話,對於整個不鏽鋼的一個價格的一個看好,這個其實都是終端去化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那我們當然,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看的話,拜登基礎建設這邊也是對於房地產,對於相關的這些鎳的原料,其實是會有一些支撐的效果。」

 
國際原物料飆漲,反映經濟活絡程度,卻也可能侵蝕企業利潤,製造業壓力倍增。看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德國暴增12%、美國強彈8.3%,中國大陸也比去年同期大增9.5%,因為供應鏈瓶頸和後疫情需求推高的通膨會延續多久,未來變數還很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台灣#全球#經濟#拜登#中國大陸#疫情#疫苗#新冠#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900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