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4廠牌新冠疫苗下週開打 醫院祭防呆機制


發佈時間:2021/09/28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22:09
流感、4廠牌COVID-19疫苗下週同開打,醫院祭防呆機制。(圖/TVBS)
流感、4廠牌COVID-19疫苗下週同開打,醫院祭防呆機制。(圖/TVBS)

國內發生未稀釋BNT疫苗施打事件,各醫院重新檢視接種前防呆機制,醫管專家點出分地點、日期及時段接種重要性,以利迎戰下週起同時打4廠牌COVID-19疫苗及流感疫苗。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除持續施打的輝瑞BNT(Pfizer-BioNTech)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校園接種以外,10月1日起開始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甚至10月4日至8日期間,將陸續施打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第2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第2劑及高端疫苗劑2劑。

 

各醫療院所將扛起疫苗多種類疫苗同時施打重擔,避免打錯疫苗,各醫院各顯神通。台大醫院將不同廠牌的COVID-19疫苗會以不同診次區分,接種的排隊動線與區域也不同;此外,因BNT疫苗準備程序較繁複,稀釋疫苗、抽取疫苗與施打疫苗皆由不同的護理師專門負責,以免混亂。

長庚醫院也表示,因BNT疫苗與其他廠牌COVID-19疫苗不同,必須先稀釋才能使用,故有專門的護理師負責稀釋疫苗,之後才會交由其他護理師施打。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今天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也提到,因為BNT疫苗在室溫下會變清澈,所以很容易誤以為已稀釋,門診團隊針對這個問題設計防呆機制,以「分艙」方法初步區別,一盤專門放置未稀釋BNT疫苗,另一盤則只能放稀釋過的疫苗。
 

另外,更採取專人專責模式,以5名護理人員為單位,完成BNT疫苗使用前程序,1人負責監督流程、1人專責抽取1.8毫升食鹽水、1人專門將稀釋BNT疫苗,並且貼上「已稀釋」標籤貼紙,清楚標示,其他2人則是負責抽取0.3毫升疫苗,並且彼此對點抽取疫苗數量。

面對下週起同時施打4廠牌COVID-19疫苗及流感疫苗,洪子仁說,以新光醫院為例,採取分地點、日期及時段接種。BNT疫苗校園接種統一在學校進行,AZ疫苗、莫德納疫苗及高端疫苗則在科教館社區接種站進行,流感疫苗則統一在新光醫院內施打。

洪子仁說,即使科教館社區接種站有3廠牌COVID-19疫苗,也不會同時段接種1個廠牌以上疫苗,會再進一步分日期接種,如週一至週三僅接種莫德納疫苗、週四至週五AZ疫苗、週六至週日打高端疫苗的模式。就算不得已同天打2廠牌COVID-19疫苗也會分上下午場,加強健保卡插卡資料核對。(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施打#接種#醫院#防呆#機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6

0.1517

0.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