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兩者差異 「這族群」應主動接種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23:37

流感疫苗今天(10/1)第一階段正式開打,今年最特別狀況是新冠肺炎和流感疫苗在同一個時間裡施打,但不少民眾對於是否要去接種流感疫苗,仍有疑慮,去年國內沒有新冠疫苗可打,許多專家學者鼓勵民眾施打流感疫苗,主要考量是流感與新冠肺炎的症狀相似,施打流感疫苗可以減少診斷的困難度,若一旦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也能降低併發重症的機會。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分2階段施打,第1階段10月1日起開始,第2階段11月15日開始,但不少民眾對於是否要去接種流感疫苗,仍有疑慮,更有些人分不清楚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之間的差異,深怕重覆施打,或是誤以為已經接種過,而不敢接種。」

臺灣將同步進行「新冠肺炎疫苗」與「流感疫苗」接種作業,六十五歲以上、醫事及衛生防疫人員、孕婦等十一類對象可接種流感疫苗,第二階段針對五十至六十四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接種。

林口長庚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打流感預防針的季節,很多長者都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有些長者接受新冠肺炎的預防注射針,又加上流感季節的來臨,我們也要再接受流感預防針的注射,不免大家都有很多疑慮,流感預防針,我們臺灣已經打了十幾多年來,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度過。」

 
圖/TVBS

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我不是每年都會打流感疫苗,可是今年的話我一定會去打,因為今年其實疫情是非常嚴重,而且其實如果說是打流感疫苗的話,其實還是可以預防就是感染,就是流感而引發的重症。」

流感病毒很容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幾乎稍有不同,社交活躍期的青少年,容易互相傳播,醫師建議青少年每年接種一劑流感疫苗,提升群體免疫力。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每年都會有約1000~2000人,因為得到流行性感冒併發重症,特別是老年人及小孩,資料顯示,過去六年流感重症人數有逐年減少的情況,去年二月起因為新冠疫情,限制國、內外的旅遊活動,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又全民配戴口罩成功,所以全年流感重症病人,大幅減少到443人。」

北榮醫企部部主任/教授李偉強:「去年尚未有新冠疫苗可以施打,所以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十分踴躍,政府還趕快追加採購才足以應付需求,因此今年直到九月為止,幾乎沒有流感重症的案例,這也應該算是全民防治新冠疫情的額外收獲,流感常見的病毒與新冠病毒完全不同,因此不同疫苗的保護力也完全不一樣,仍要呼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的民眾要踴躍施打,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

圖/TVBS

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牙科部部主任/教授潘裕華:「我想流感疫苗是非常重要啦,牙科是跟病人近距離接觸的一種,高風險的科別啦,我想從疫情開始的時候呢,我想我們牙科每隔一兩周都會在院內防疫會議去報告整個看診跟防疫的模式,對於牙科這些醫療人員其實都是非常重要。」

兒科醫師劉建宏:「基本上不管是私下詢問,或者是看診的時候,其實詢問度很明顯都比,尤其是比去年高,對所以今年政府採購疫苗的話,有可能在很快的時間內,很有可能就被用光。」

 
醫師:接種「流感」與「新冠疫苗」建立完整保護力!

專家指出,目前「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新冠病毒後,引發重症的報告,大多是回溯性的研究,建議最好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都接種,各自預防的病毒不同,才能獲得較完整的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時間#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防疫#醫院#新冠#孕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1736

0.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