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戶外何時不用強制戴口罩? 感染科權威曝關鍵時間點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4 09:16

新冠肺炎病例昨天本土再加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週日會一併公布口罩新措施,畢竟在戶外一人時也戴口罩,多少不盡人情!但專家建議,若要開放戶外脫口罩,至少要打2劑疫苗達9成以上,因為疫苗面對變種病毒效果只會越來越差,只有口罩不受變種病毒影響,像新加坡跟以色列,即便2劑覆蓋率達九成,病例數仍不斷新增,值得借鏡。

圖/TVBS

 
記者王暐婷:「今年五月在三級警戒之後,民眾外出都得戴口罩,如果違反規定的話,就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到15000元,即便現在已經降級了但無論是在菜市場或出門逛街,大家都還是謹守規定戴緊口罩,但現在台灣疫情也逐漸趨緩了,大家都想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正式放寬規定,拿下口罩好好呼吸。」

本土再加零!疫情降溫,不少民眾期待防疫鬆綁逐步回到正常生活,其中口罩就是第一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相關在戶外戴口罩規定,我們大概統一在禮拜天也會做一些宣布,近來農委會也有反應說,像在田間...一個人在那邊做耕田,其實整個田都是空的,所以相對這些在登山在高山裡面,人可能就只有他一個人在那邊走,或是他親人,所以這種情況下都有些不近人情的地方。」

 
圖/TVBS

能維持社交距離,戶外就可能有條件鬆綁,但要恢復到五月以前的狀況,不強制戴口罩,感染科權威直言,還得等好一陣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目前Delta它的R0值在8、9左右的話,我們的疫苗施打率至少要到9成,沒有到9成沒有人敢說它效果到哪裡,這最明顯的兩個例子就是我剛剛講的,新加坡跟以色列他們都已經打了超過八成,兩劑以上,它還是有病例的出現,我們還是目前還是把口罩戴好。」

面對全球疫情仍然嚴峻,至少得等到2劑疫苗覆蓋率達到9成,才有資格討論鬆綁口罩規定。畢竟隨著病毒不斷變異,難保疫苗的保護力可能更差。唯有口罩不會受到變種病毒影響!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當全國民眾都已經打完兩劑疫苗之後,那個可能是一個可以考慮脫口罩的時機,但我要強調的是說,事實上戴口罩這件事情,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重點不在於防範新冠肺炎而已,它可以讓我們呼吸道感染減少,我們從這一兩年,我們戴了口罩以後,整個國家在整個呼吸道的感染,耳鼻喉科、小兒科病人都變少的情況,這是台灣整體公共衛生的進步。」

圖/TVBS

雖說指揮中心將公布戶外戴口罩新規,但醫界不約而同提醒,口罩重要性!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提出類似疫苗護照的概念,或許能成另一解方!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民眾還是分不同的等級,打完兩劑疫苗的,打完一劑疫苗的,沒有打過疫苗的,這個在國外目前,給他們的自由度都是不一樣的,你看你現在打完兩劑疫苗,你都可以入境很多國家,你如果沒有打兩劑疫苗,像有些國家你要入境,就會受到比較長的隔離,或者是不讓你入境,國內也可以這樣比如打完兩劑的人,這些人可以在一起吃飯,在一起開會不用戴口罩,只要適當的保持距離就可以了。」

 
醫師建議,打了兩劑或許能成考慮放寬規定的標準之一。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一劑疫苗覆蓋率10月底估可達7成,也讓民眾期待逐步解封的那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全球#民眾#防疫#醫院#蘇貞昌#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1904

0.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