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打族群注意!新冠及流感疫苗同時打安全嗎 名醫給建議


發佈時間:2021/10/02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2 21:52
許多民眾好奇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是否可同時施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好奇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是否可同時施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流感疫苗開打,第10輪新冠肺炎疫苗也開打在即,有民眾詢問,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可不可以同時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兩劑疫苗還是間隔7天再打比較好」,為何國際的研究報告說兩種疫苗同時打很安全,但是阿中部長建議「毋湯」呢?其實醫師也認為,「避免個別疫苗的副作用加成問題」,「不要讓淋巴球過度負擔」,分開打是可行選項。

第10輪新冠肺炎疫苗開打時程恰巧碰上流感疫苗施打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認為:流感和新冠肺炎一起打很安全

 

衛福部今年提供632萬劑4價公費流感疫苗,扣除12歲以下不適用新冠疫苗的近100多萬兒童,約有500多萬人面臨同時要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有民眾認為,明明都要到同一家醫院打疫苗,為何不能同一天施打?還要跑兩次醫院?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即將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中的研究報告指出,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同時打是安全的。

 

這項研究是以3種流感疫苗和輝瑞的BNT疫苗,或AZ疫苗進行的臨床試驗,分析發現,同時施打流感疫苗和兩種新冠疫苗的受試者通報的副作用通常是輕度至中度,所以是安全的。由於歐洲新冠肺炎疫情又起,氣候預測今年冬天恐會迎接艱難的嚴冬、流感病例恐將激增,如此一來可免去民眾為了要打兩種疫苗,要花更多精神分別預約。
 

台灣專家認為,先評估一起打的優點和缺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事業發展部主任暨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表示,要不要同時打,最好先分析「同時打的好處」和「同時打的壞處」。同時打疫苗的好處有什麼?就只有「方便」這一點,國外的注射站真的距離很遠,所以在國外為了打疫苗要到注射站好幾趟,是真的比較麻煩。
 

可是對台灣來說,台灣幅員小,醫療可近性非常方便,住家離醫院大都很近,就醫非常便利,為打兩種疫苗分兩次跑醫院並不會太麻煩,所以這個好處對台灣來說沒有太大的意義。
 

流感疫苗也有接種後死亡案例

 

但是兩種疫苗同時打的缺點反而需要衡量,周百謙說,打流感疫苗並沒有想像中那樣「沒有不良副作用」,所以建議還是分開打,才能釐清不同疫苗的不良反應。他舉例表示,去年韓國接種流感疫苗傳出數十例死亡事件,台灣當時也有零星死亡案例。
 

周百謙說,過去打完流感疫苗後,也有很多人有不良反應,有人說「就像得了1次感冒」,也有不少人會有局部紅腫、疲倦等不良反應。流感疫苗有4種,包括雞蛋萃取、細胞培養等等,每種疫苗有其特性,再加上因人而異的免疫副作用,無法確知施打後有何反應。
 

兩種疫苗同時施打有些人會出現發燒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讓免疫細胞一次接受兩倍刺激,不良反應恐加倍


他分析,兩種疫苗同時施打的缺點之一是可能會有「免疫衰減」的問題。因為兩種疫苗一起打,大量的抗原進入體內後,刺激B細胞和T細胞產生相關抗體,或多或少人體會出現局部紅腫和系統發燒的反應,而新冠肺炎疫苗發生不良反應的比例較流感疫苗為高,如果是施打mRNA第2劑的人不良反應更嚴重。
 

若同時間讓兩種不同疫苗、大量的抗原進入,系統性副作用如發燒和局部紅腫更增加,讓B細胞和T細胞被過度刺激,是否有其必要性?都是需要衡量得失的部分。門診中並注意到有些長者多年未曾施打流感疫苗,此時雙重疫苗影響,可能較難釐清是哪種疫苗造成的副作用。

 

基於副作用不明朗的情況下,由於兩種疫苗不良反應都是短暫性、7天左右會消失,所以他建議比較安全的還是讓兩種疫苗間隔7天再施打,讓第1次打的疫苗免疫反應緩解了以後再施打另一種疫苗,比較安全。
 

不必急著搶打

 

周百謙雖然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打流感疫苗,尤其是抵抗力差的年長者和兒童更應該打,但是對於年長者接種流感疫苗的時間,他有不同的看法。雖然今天疫苗開打就有很多人搶打,但是周百謙認為「時間可以緩一點」。
 

他說,台灣每年流感疫情最嚴重的時間是12月到隔年4月,而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有一定的時間,打完半年可能就會進入抗體衰減,如果現在急著打,不同的疫苗設計下,是否抗體效力可以維持到明年4月,在特定族群也是未知數。所以對於從未打過流感疫苗的被接種者,或是同時要施打新冠疫苗者,可以分開施打。但如果剛好在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的中間等候期,施打流感疫苗則是可行選項。
 

再者,周百謙認為,去年大家都戴口罩,提升了呼吸道的免疫功能後,去年的流感重症案例其實是減少的,由於暫時不確定這幾批疫苗接種後有什麼樣的反應,他建議有疑慮的民眾可以觀察一下,不一定要同時施打。
 

另外,戴口罩已經確定可以降低病毒的傳播力,甚至影響到病毒在體內的複製情形,除了疫苗之外,建議民眾還是要戴緊口罩,勤洗手,保護自己,度過秋冬季病毒威脅的難關。

◎ 諮詢專家/周百謙主任

原文請見:
同時打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安全嗎?500萬雙打族群注意 名醫給出關鍵指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流感疫苗#新冠疫苗#AZ疫苗#BNT疫苗#打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作用#陳時中#周百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40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