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忘救星來了! 營養師推「4+1食物」改善記憶力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23:24
營養師建議,每週可吃1至2次深海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建議,每週可吃1至2次深海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填個資料不記得今天是幾月幾號,想不起今天是星期幾,看到認識的朋友卻想不起人名,一天到晚在找自己的手機放在哪裡。許多民眾都有健忘的困擾,營養師李其昀表示,健忘可不只有年長者才會發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常是「金魚腦」。

李其昀指出,健忘現象好發在生活工作壓力大,身體與細胞處在較大的氧化壓力,呈現發炎狀態者,或是年長者及平常用腦過度的群眾。他特別推薦「4+1食物」增加記憶力!

 
 

改善健忘補充「4+1食物」


莓果類富含花青素與其他多酚類。(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莓果類

如藍莓、黑醋栗、歐洲藍莓等,每次約補充5顆莓果,每週可以吃1至2次。由於莓果類富含花青素與其他多酚類,尤其是藍莓更是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以改善身體發炎現象,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增強記憶力與改善老化現象。

 
2、深海魚類

每週可以吃1至2次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鯖魚等。因深海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其當中的DHA是組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無論是營養運送,訊息傳導與廢物清除,都需要通過細胞膜。大腦是一個高強度的運作器官,而DHA在維持大腦正常的神經傳導功能與抑制發炎上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定時定量補充Omega-3脂肪酸,對於記憶力的維持有很大的改善效果。

堅果可以改善記憶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蛋黃、堅果類

每天可以吃1顆蛋及補充5顆堅果,這兩大類食物都富含卵磷脂,可合成體內神經傳導物質,若缺乏此種神經傳導物質,便會明顯感覺記憶力變差。

4、全穀類

糙米、燕麥等。李其昀說,可將生活中的精製白米換成部分的全穀類;全穀類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等營養素,這些都是維持腦細胞正常代謝的必須營養素,當細胞營養充足,腦細胞就會正常運作,腦力就會好。而B6、B12與葉酸也可以參與體內同半胱胺酸的代謝,降低細胞的氧化壓力。

◎ 資料來源/營養師李其昀
 

原文請見:動不動就忘記,健忘怎麼辦?營養師推薦「4+1食物」改善記憶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飲食#記憶#鮭魚#堅果#莓果#營養師#深海魚#健忘#金魚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7

0.2417

0.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