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機師不排除本土感染? 前台大醫揭「擴散社區機率」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7 16:35
華航女機師突破性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華航女機師突破性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華航女機師(案16377)施打2劑莫德納疫苗仍突破性感染,家中2名小孩就讀的2所國小進行預防性停課。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該個案為境外移入個案機率大,幸好在台灣匡列即時,認為病毒進入社區機率不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該個案9月23日至9月26日派飛美國安克拉治,9月27日至10月1日在桃園諾富特飯店進行隔離,期滿PCR採檢為陰性,之後開始為期9天自主健康管理,10月3日派飛新加坡當日往返,10月2日、10月4日曾與家人接觸,10月5日PCR採檢陽性,Ct值33,10月6日二採仍為陽性,Ct值降為22,其中N抗原陰性、S抗原陽性。

 

華航女機師突破性感染。(圖/TVBS)

對此,林氏璧在7日FB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表示,針對N抗原的抗體陰性、S抗原的抗體陽性,「我們在幼兒園Delta群聚看過幾次了」,代表抗體是之前接種疫苗所造成,只不過自然感染後才會發生的抗體尚未生成,因此屬於突破性感染,而且是最近才染疫,Ct值下降代表剛發病的狀態。

更多新聞:住防疫飯店引關注!部落客親曝心聲:台灣人別為難台灣人

 
林氏璧指出,目前未見描述該個案有症狀,也許之後才會開始有症狀,「當然也有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林氏璧提到英國研究中,顯示突破性感染的無症狀或輕症比例變高,「因此如果是無症狀感染者也不值得奇怪。」

更多新聞:女機師染Delta該強化「5+9」?台大醫:取決這點

林氏璧分析,該個案為境外移入機會大,至於是在派飛美國安克拉治還是新加坡期間被感染,需要更多疫調才能夠得知,目前來看,兩這皆有可能,發病日若以6日來算,往前算潛伏期離新加坡是2天,離美國是10至14天。

林氏璧認為病毒進入社區機率不大。(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Facebook)

林氏璧提到,該個案無論從哪裡染疫,推算傳染家人的機率,「就是在病毒量高起來時才會傳,也就是6日左右開始」,幸好匡列即時,認為擴散社區機率不大。

至於會不會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所言,「不排除在國內感染的可能性」,林氏璧說,現階段無法完全排除為本土個案的可能性,「搞不好又是諾富特旅館誰知道,總之就繼續疫調匡列。病毒後續定序出來,也可有個參考。看是新加坡,阿拉斯加,還是近來在台灣流行的這一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師#莫德納#疫苗#突破性感染#醫師#林氏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60

0.1122

0.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