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空汙季剛到!「這區」空品已亮橘燈 「這些人」出門得注意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1 06:20

根據環保署的空品預報,這幾天影響空氣品質的汙染物不只PM2.5,主要來自臭氧,臭氧會傷害我們的呼吸道黏膜和肺部功能,而這幾天竹苗、中部空品區,空氣品質指標亮橘燈,代表過敏族群要特別當心。

圖/TVBS

 
高雄林園區居民蔡媽媽:「如果一早吹北風,天(空)氣就會很差。」

10月又要進入空汙季了!住在工業區附近的蔡媽媽,曾經罹癌,身體不太好,被問到會不會擔憂工廠排放的煙影響健康。

高雄林園區居民蔡媽媽:「會生氣,想到常常去住院,很難受,人家有錢的都離開,我們只能待在這裡難受。」

 
蔡媽媽很無奈!天氣開始變涼,中南部民眾就得迎來空氣汙染的惡夢。

圖/TVBS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像我們做父母的都很頭痛,就是要不要送小朋友去上學,那去了又好像沒有防護,那可是不去又待在...都要關在家裡,然後門窗關起來,所以(空汙季)其實那有半年的時間,其實生活都非常的痛苦,境外汙染一定會有,可是它通常就是一、兩天,短時間而且很快速的,隨著東北季風比較強的時候,從對岸或是大陸那邊飄過來,可是真正長時間在空汙季影響我們最深的,都是本土的、在地的汙染,就是這些工業區和大型煙囪,還有交通所製造出來的空氣汙染。」

根據環保署的空品預報來看,8到10日,北部地區風速比較強,擴散條件比較好,竹苗以南位在背風側,清晨和晚上容易累積汙染物,竹苗、中部空品區,空氣品質指標是橘色提醒等級,敏感族群要特別注意,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則是普通等級,而這幾天的指標汙染物是臭氧,比PM2.5還要多。

資深記者王薏絜:「空氣品質指標,很多人都關注在PM2.5,但其實臭氧(濃度)也是不小的危機,根據2020年全台空品監測結果來看,因為臭氧8小時濃度飆高,而達到AQI不良的次數已經超過了PM2.5。」

圖/TVBS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臭氧8小時的數據,其實是一直都沒有好的改善,甚至於有一些測站,我們看這幾年的臭氧8小時的濃度,還是微幅的上升,那臭氧8小時的這個汙染,其實還是會對我們人體的呼吸道黏膜,都造成很多的傷害,那對於肺功能長期來講,也是有很多不好的影響,所以我們覺得環保署不管是在臭氧的前驅物,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是相當多種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及像氮氧化物,這兩種汙染物的減量,其實都要再加把勁。」

除了臭氧問題,PM2.5細懸浮微粒,台灣訂的標準是年均值15微克/立方公尺,但WHO認為的安全值是10微克/立方公尺,環保團體不斷呼籲政府跟上WHO的標準,因為對身體的危害實在太大。

 
高雄小港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陳煌麒:「PM2.5大家可以把它想像成是,它是一台車子,這台車子它可以載任何,它想要載進來的東西,因為它一旦進到身體以後,它有一個壞處,因為它太小了,小到...我們有一個叫巨噬細胞,沒有辦法把它吞噬掉,而且沒有吞噬掉就算了,它這些巨噬細胞又好像吸毒一樣,所以反而照它自己的一些叫做自動凋亡,所以部隊不見了,沒有辦法去防禦它(PM2.5),所以它反而一旦進來之後,我們是所有系統性都在發炎。」

空汙是長期、不知不覺地侵襲健康,或許不用到下一代,可能在你我的老年就會看到傷害。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雄#台灣#時間#民眾#大陸#記者#政府#醫院#影響#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0

0.0861

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