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班班有冷氣」 台電將建置需量平台放大效益


發佈時間:2021/10/11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1 11:11
(圖/TVBS)
(圖/TVBS)

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計畫預計明年夏天完成,台電負責協助學校導入能源管理系統(EMS),而未來校園顯眼處將設置電子看板,放送冷氣用電量等即時資訊,藉此喚起學生的能源意識。

台電更將進一步整合各校EMS,建置全新自動需量平台,只要在必要時刻下指令給學校,校園冷氣隨即執行自動降載,減輕尖峰負載壓力。誘因在於,學校參加方案並配合減少用電後,除電費因用電量下降隨之減少外,台電另將依據執行成效提供額外的基本電費扣減。

 

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包含電力改善工程、冷氣安裝、EMS及太陽光電標租4部分;截至9月底,已安裝1030校、6萬6269台冷氣,預計明年2月底前,完成全台冷氣裝設工作。

台電則配合辦理校園新設電力改善工程設計及施工標,並協助學校導入EMS,讓學校電能得以更有效利用。

台電業務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EMS管理學校冷氣、太陽光電、儲能設備等,對學校電力系統有4大好處;第一,達到智慧節能效果,EMS可設定全校冷氣開啟時段等,自動監控用電量,超過設定上限就會警示,落實校園智慧化電能管理。
 

第二,掌握整體用電,除學校會定期產出用電狀況報表,供自身參考,中央、地方政府也可透過EMS產出數據,掌握學校用電情形;第三,若結合台電自動需量反應(ADR)方案,還可減少學校電費支出。

業務處指出,未來各級學校裝設冷氣後,預估用電需求將增加,為避免負載增加造成供電壓力,規劃整合各校EMS,建置全新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平台,在必要時刻,台電會下指令至簽約學校的EMS系統,學校接到信號後,便會自動針對冷氣進行降載作業。

例如提高冷氣設定溫度,或切換為冷氣、送風各30分鐘的運轉模式等,無須人工控制即可減少用電;校園也規劃建置PV太陽光電,透過EMS管理用電及發電資訊,達到校園電能自發自用目的。

業務處透露,參加方案並配合減少用電後,除電費支出因用電量下降隨之減少外,台電另將依據執行成效提供額外的基本電費扣減;目前已招募30所學校進行小規模ADR試驗,將依據試驗成效訂定詳細方案內容。

最後一項延伸好處,則是EMS具備能源教育意義。業務處解釋,裝設EMS的學校,會在校園顯眼處,例如穿堂,設置圖像化即時顯示資訊看板,放送學校各項用電及發電資訊,包含冷氣用電量、全校總用電量及太陽能發電量等,喚起學生能源意識。

業務處表示,當能源資訊達到「可視化」,學生就會產生「能源與自身有關」的感受,透過連結學生日常生活與能源之間的關係,孩子將願意進一步了解「能源是什麼」、「為何需節約能源」等,增加能源知識學習動機。

校園在增設冷氣之餘,將同步布建太陽能板,負責相關業務的經濟部能源局受訪時表示,太陽能板已全數結標,目前逐步安裝中,預計年底前可完成30%太陽能板裝設,並在明年4月中旬全數完成,總裝置容量為340MW,為新設冷氣耗能的1.45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電#中小學#班班有冷氣#冷氣#學生#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932

0.2303